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CIPRA发布《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
    2018-05-17      7909      来源:CIPRA       分享:

      5月17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CIPRA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主任委员、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川出席会议,并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 TOP 30公司榜单和最具成长性公司榜单。

      


    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
     

      发布会上,李东川就《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进行详细发布和重点解读。

     

      本次调查报告由年度排行榜、行业调查分析、TOP公司研究、最具成长性公司研究及行业发展分析五个部分组成。报告指出,2017年,随着中国公共关系市场不断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整个行业呈良性竞争的发展趋势,增长率基本趋于稳定。据调查估算,整个市场的年营业规模达到56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约为12.3%。相比2016年16.3%的增长率,尽管增幅稍有回落,但依然处于快速稳定增长期。

      

    CIPRA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主任委员、
    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川
     

      调查显示,2017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领域的前5位分别是汽车、IT(通讯)、快速消费品、互联网、娱乐/文化。汽车依然是行业内主要服务客户,且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前5个领域与2016年度排名相同。制造业的排名从去年的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奢侈品市场份额稍有回落,从去年的第六位下降到第七位。房地产本年度市场份额略有增加,从去年的第十位上升到第八位。此外,医疗保健、金融等份额较去年也明显回落,分别位居第九、十位。

     

      报告对2017中国公共关系业发展中呈现出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和深入推进,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公关意识和策略不断地增强,中国公关行业迎来了更大机遇,服务领域更广,从业人员的视野更开阔,中国的公关业将在不远的将来,步入一个千亿级市场。

     

      资本加速进入公关行业,公关行业正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2017年春节刚过,国内著名公关公司宣亚国际正式在中国A股上市,这意味着,在蓝标上市7年之后,又一家老牌公关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与此同时,跨界融合进入新阶段,内容营销已经成为企业传播的核心要素之一,公关行业正面临着从传统公关到新媒体时代公关的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本土公司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国际公司的主营业务侧重顾问咨询服务。由于成本控制较好,人均利润较高,加上年签约客户数及连续签约客户数相对稳定,因此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但近年来,本土公司在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资本和市场等优势,已经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

     

      报告还指出了中国公关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第一,公关全球化趋势对行业提出更高要求;第二,资本深度介入公共关系行业,做大做强渐成行业趋势;第三,跨界融合步入新阶段;第四,政府机构购买公关服务的趋势开始显现,为行业增长开辟了新的领域;五,人才流动和培养依然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报告中,李东川重点强调,2017年,公关与广告、营销行业的跨界融合开始提速,目前已形成行业之间优势互补、相互渗透的竞争格局。公关行业正面临着从传统公关到新媒体时代公关的转型。

     

      


    会场
     

      发布会后,赵大力和李东川还就政府公关工作、资本对公关行业的影响、跨界融合、公共关系行业人员流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赵大力表示,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影响力在逐年加大,并逐步向国际化迈进。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领下,公关行业必将加快跨界融合,在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等方面不断拓宽,行业发展前景喜人。

     

      附:相关介绍

      为反映2017年度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的运行态势,正确评价中国公共关系业的发展状况,为专业机构提供积极的行业指引,2018年3月13日至4月10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对中国大陆境内主要公共关系公司进行调查活动。该项活动由协会研究发展部具体实施。项目组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2017年度全国主要公关公司进行抽样调查,内容涉及运营管理、业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中国公共关系业年度行业调查活动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始于1998年。该项调查活动是中国公共关系业惟一的权威性的行业调查活动,每年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公共关系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和核实,形成年度行业调查报告。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的社会团体,是具有社团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共关系行业组织。本会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类咨商地位。

      本次《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发布会,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组织,中国公共关系行业门户网站——中国公关网(www.chinapr.com.cn)承办



        报告全文:《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