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特别报道
    老车新开,南方黑芝麻新品征名翻车了?
    2021-03-29      168      作者:利好      来源:广告营销圈       分享:

    古有比武招亲、重金求子,今有百万重金求名,这“挥金如土”的土豪就是来自国民品牌南方黑芝麻!

    1、百万征名却差点翻车?

    从2月底开始,南方黑芝麻开启了一场#土豪老黑百万征名#的活动,目的为了即将上市的乌发新品征名,在百万大奖的重金悬赏下,各路网友纷纷贡献自己的脑洞大开,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甚至有的网友声称自己提交了五六十份创意。最终南方黑芝麻官方公布共获得了22163条创意,全网累计近亿次曝光量,可谓吸足了眼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后面进入十强公布后的投票阶段,却引发了很多争议,不少网友对入围十强的新品名称纷纷表示质疑:就这?认为入围的名称水平达不到入围的标准、难以服众,甚至有人建议再次评选!南方黑芝麻官方微博的评论上一片争议!最后南方黑芝麻不得不出面发布一个正式的声明来安抚网友的情绪。

    声明发出后,虽然很多网友对南方黑芝麻表示理解和支持,毕竟举办这种活动很难让所有人都满意,企业有自己的角度和考量,但网上很多争议的评论并未停止,南方黑芝麻的征名活动翻车了?

    2、老品牌焕发新能量

    创建于1984年、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登上电视荧幕通过电视贴片广告一炮走红的南方黑芝麻,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也是全国食品行业的一个品牌标杆。8090后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但如果说好吃的,甚至好吃到想舔碗的,就非南方黑芝麻糊莫属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番南方黑芝麻百万奖励征集乌发新品名字,这一名字就值万金!壕气!颇有金庸笔下的大侠风范,好酒一饮而尽,视金钱如粪土!南方黑芝麻正是以这样的豪侠之气,在改开初期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疆拓土。如今又大手笔征名,这、这真的能行么?

    有一种声音说,现在南方黑芝麻已经是成为回忆的老品牌,再怎么营销也很难翻身,只能翻车!君不见北冰洋汽水、华丰方便面、健力宝、天府可乐、凤凰自行车、熊猫电视机等等已经成了旧日黄花,它们有的还在挣扎,有的已经彻底消亡。想靠一两次重金营销改变命运,显然是杯水车薪。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另一种意见认为,像南方黑芝麻这样的37年老字号只要抓住新时代的机遇,也能通过发展战略调整,以用户思维进行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渠道拓展夺取新的市场,焕发新的品牌能量。传统品牌要凤凰涅槃、一鸣惊人,必须拿出革新的勇气。

    南方黑芝麻的征名活动翻车了?其实不然,不能简简单单地将这个征名活动归结成一次简单的征名活动,百万重金求名,显然南方黑芝麻有这更大的目的和野心,这个征名活动也不仅仅是作为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一场互动狂欢,其实也在向外界释放了变革的信号。

    3、在坚持黑芝麻战略中不断变革中的南方黑芝麻

    南方黑芝麻显然知道在当今同类产品竞争已呈现白热化,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必须奋起。近几年来,南方黑芝麻在坚持黑芝麻战略、聚焦黑芝麻产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自身的产品线,坚持黑芝麻饮料化。即便是屡战屡败,也是屡败屡战,不但在摸索中调整和进步,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的南方黑芝麻,正努力往大健康产业方向发展和转型,重点战略性研发乌发食品与植物基代餐食品,包括打造“黑芝麻+”饮料,其黑芝麻牛奶、中老年高钙黑芝麻牛奶,在安徽、江苏区域的县镇礼品市场销售火爆;重磅推出的子品牌酥伊喜黑芝麻丸、酥伊喜粒粒黑芝麻丸等产品,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携手电商头部直播带货主播薇娅、罗永浩等火爆合作,数款产品甚至在薇娅直播间卖断货,实现南方黑芝麻的线上线下销售联动新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营销手段上,南方黑芝麻也在不断求新求变。2020年牵手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非诚勿扰》等节目,正式推出“黑营养早餐喝”的概念,品牌诉求向早餐消费场景转变;与知乎、天然呆联名产品的品牌跨界合作,推出的联名款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不断提升南方黑芝麻品牌影响力,积极主动地向年轻消费者靠拢。

    图片来源于网络

    4、小小黑芝麻,不容小觑的黑力量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2.5亿人饱受脱发困扰,而且脱发正呈现年轻化趋势,也就意味着在国内平均6人就有1人拥有脱发问题,解决年轻人的头等大事刻不容缓。

    而黑芝麻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珍贵滋补食材,被收录于《中国药典》,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的功效。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黑芝麻内含有头发生长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含硫氨基酸和多种微量矿物质,能有效防止头发脱落,使头发乌黑亮丽。可以说黑芝麻这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完美契合大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深耕黑芝麻产业的领头者,南方黑芝麻一直致力于研究黑芝麻的功能价值,并进行产业化的加工利用。南方黑芝麻本次悬赏百万征名是即将上市的一款主打黑芝麻乌发护发营养成分的天然黑色健康食品,新品集结了国内顶级科研团队力量,采用了南方黑芝麻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的黑芝麻植物基营养加工核心技术,使得黑芝麻的营养保留更高效、活性物质更充分,势必能打造成为乌发护发市场的爆款产品。

    打造年轻人喜爱的产品、通过新媒体渠道与年轻人互动,把新品命名权交给消费者,无一不是对企业角色定位的颠覆。把好吃、好玩的年轻元素融入其中,是南方黑芝麻近年来营销路线年轻化的表现。在新时代,老字号有老字号的活法,有的品牌在慢慢变老,有的品牌在慢慢变好、焕发新春,而令我们怀念的南方黑芝麻,可能正是在慢慢变好的那一个。

    质疑声中,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励,那些吃着黑芝麻糊长大的80后们,还是衷心希望南方黑芝麻能换上新的发动机,以爷青回的姿态慢慢走出困境,再领风骚,重执健康副食品界之牛耳!

    也许黑芝麻产业的大佬南方黑芝麻,

    不在乎这百万壕金,

    在乎的是消费者对经典品牌的情意。

    您又怎么看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