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CIPRA传播战略委员会首届会议召开
    2014-01-15      3338      来源:CIPRA       分享:

      2014年1月10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传播战略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会议在CIPRA举行。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前驻美大使李道豫,传播战略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以及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安徽省公共关系协会名誉会长郭万清,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郭晓勇,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专家组首批成员代表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蓝色光标传媒集团总裁毛宇辉、伟达公关中国区董事长叶钰等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会议由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主持。

      王国庆主任委员介绍了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和2014年的工作计划。他首先对CIPRA传播战略委员会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希望委员会对该委员会的发展多做一些深层思考,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操作层面建言献策,力争将CIPRA战略传播委员会办成在业界有影响、有权威的智库,最终有效提升国家的整体对外形象传播能力。委员会和专家组成员们围绕以上话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务实的事业才有生命力

      陈健强调,传播国家形象需要明确以下几点:一是理念,可以将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我们在外宣上还有很多问题不清晰,应当允许犯错,探索各种方式,需要有更多的社会实践,从而上升到理论高度,否则容易造成理论和现实脱节;二是目标,我们要做成什么?外宣工作个性化很强,但要遵守爱国主义这个指导原则;三是抓手,要有一个平台,比如说研究课题,谁来归纳,谁来集中攻关,哪些课题需要研究,研究成果是什么;四是力量的组织,要有一个秘书处常设班子,如果主体思想明确,工作是可以外包的,比如说研究团体、大专院校、企业,都可以组织起来,一部分做基础研究,一部分把研究成果进行应用推广;五是路径,要有具体的实施计划和策略思考,这是比较务实的,这样做起来事业才有生命。

      接地气才能站住脚

      郭万清认为,国家形象的传播对于地方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于软实力的宣传,虽然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各方面的评价还不是太高。现实的情况是,我们走出去的东西远远不如走进来的东西,很多新兴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产品如果拿到国外,它们在技术含量、性价比等方面都没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出不去。可以说,整个对外工作方面,我们的人才储备远远跟不上经济走出去的趋势,跟不上中国地位逐步上升、话语权逐步提高的要求。关于传播战略委员会我有两点想法,一是我们要把有思想有研究有渠道的人士团结起来,这是资源储备和人力的问题;二是顶层设计和接地气二者要很好地结合起来。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在于,首先要让国家有关部门了解我们这个委员会在完善中国国际形象方面所做的努力。接地气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对外的接地气,协会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要跟走出去的企业、国外媒体、国外的组织建立好联系,对内的接地气是跟国内的媒体、企业有密切的关系。不接地气的东西从来都是站不住脚的,没有可持续性,我们需要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抓住上下两头很重要

      郭晓勇在发言中指出,传播战略委员会的成立符合服务大局的精神,我们平时也是从走出去、宣传文化的角度做了很多工作。走出去远远难于走进来,主要是方向的问题,对于决策层我们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国内的企业我们要服务到什么程度,抓住上下两头很重要,面面俱到反而做不到。作为智库,我觉得以下几点很重要:一是对上 能够影响决策性,二是实实在在地为下面做一些实事,三是要确定工作方式,四是要有科学的运作方式,五是要有力量较强的秘书处,它所发挥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委员会能够发挥多大作用。

      以课题成果实现服务

      黄友义说,传播战略委员会的建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现在的根本问题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没有对70亿人讲话,不管是领导讲话、文化产品还是行为意识,都没有到达70亿人,国际上对我们的期待是很高的,而我们对外传播的国家形象与国际的期待值差距很大。我们这个委员会最好能采取座谈会与专题报告结合的办法,提出一些成果为社会服务。其实有几个课题我们可以研究:中国游客与国家形象、中国产品与国家形象、企业海外经营与国家形象、国际交流话语与国家形象。还有一个问题是,有些企业走出去后对当地的文化、法律等不了解,是否能组织一些相关的培训?

      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马胜荣的观点是,研究传播战略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理念,研究就是要找问题,要有问题意识,否则看不远,视野会很狭窄。要勇于变,只有变才能超前。我们完全可以解放思想,要允许不同思想的争论,重视不同意见,思维碰撞之后才能产生新思想,但前提是要实事求是,要符合实际情况。首先,指导思想要明确,我们是研究机构,只有真正研究出一些东西,才能对顶层有参考价值;其次,从力量上考虑最好能吸收一些学者进来,他们往往有很多新思想值得借鉴。

      国内外形象应保持一致

      叶钰建议:1.要明确我们的职能和目标,我们既是上级顾问,又是企业顾问;2.目前我们国家在对外传播上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国内国外不对称,企业和市场不对称,这实际是矛与盾的处理问题,我们应当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3. 研究不能片段化,我们不光要研究今天的环境,还要知晓未来的趋势,这样才能制定一个长期的战略;4.要与国外智库加强合作,要具备公关强调的四种能力——先见的能力、构思的能力、讨论的能力、矛与盾的处理能力,每次工作会议后要形成文字成果;5.要居安思危;6.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明确我们的目标、己任、传播对象、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技巧等问题。

      用自身经验提供实际帮助

      毛宇辉表示,作为一个公关传播公司,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实践来帮助更多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一年前我们可能提供不了什么帮助,但是有了两笔成功的海外收购案,我们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一线实践经验、案例,甚至是机会,为企业走出去,为顶层设计提供实际帮助。

      此外,传播战略委员会其他领导成员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胡炜,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米博华,环保部副部长周建,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锡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等,也通过各种形式对委员会2014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表示,CIPRA传播战略委员的未来任重道远,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将以课题报告、论坛等形式加以体现。

      CIPRA传播战略委员是继学术工作委员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企业公关工作委会员和地方组织工作委员会之后的第五个工作委员会。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传播战略委员会

    专家组首批成员名单

      (按姓氏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曹 刚 爱德曼集团公司中国区CEO

      郭惠民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黄文生 中国石化董事会秘书

      黄小川 迪思传媒集团董事长

      兰珍珍 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

      毛宇辉 蓝色光标传媒集团总裁

      孙维佳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王 虎 上海哲基公关公司执行董事

      叶 钰 伟达公关中国区董事长

      张秀兵 宣亚国际传播集团董事长

      李东川 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