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进行时
    FINN Partners:用公共关系赋能大健康领域
    2023-01-11      0      来源: 本站       分享:

    2022年7月18日,亚洲领先的医疗健康传播与营销公司SPAG正式加盟全球独立营销与传播集团FINN Partners,大健康领域进一步引起了公共关系行业的关注。“健康中国”战略明确指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


    在此背景下,公共关系行业如何布局大健康领域,逐渐成为业内探讨的热点。《国际公关》杂志有幸采访到FINN Partners管理合伙人、亚太区医疗健康业务负责人Aman Gupta与FINN Partners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医疗健康业务负责人曹越,听他们分享FINN Partners布局大健康领域的故事。



    左:FINN Partners管理合伙人、亚太区医疗健康业务负责人Aman Gupta

    右:FINN Partners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医疗健康业务负责人曹越(Jason Cao)





    布局大健康医疗,需要专业+热爱




    基于早年在药学方面的技术累积以及商业营销硕士学位的知识沉淀,Aman Gupta顺理成章地进入医疗保健领域,经过实践,他将职业方向定为沟通和传播。


    对此,他解释道:“这是基于自己对医学使命的追求,通过塑造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交流与互动,结合生动有力的故事传播,为人类建立更健康的世界,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业。”


    Aman Gupta团队曾为一家全球生物制药公司主导策划了一场致力于推广缓解心力衰竭的创新分子药的整合营销活动,通过这场营销战役建立利益相关者对这一新的疾病领域的认知,提升其对心力衰竭与心脏病发作差异化的了解。


    同时,团队还策划多元化的内容和传播手段积极呼吁政府关注,最终促使医保收入新药,为客户与患者实现了的经济效益与健康的平衡共赢。


    作为健康传播者的22年里,Aman Gupta曾有机会围绕全球健康领域很多最具影响力的主题和事件,与全球领先的健康倡导者合作,致力于共同塑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近几年,他将更多关注度放到了新冠肺炎病毒和其他流行性疾病话题的科普和学术性传播。


    不同于“科班出身”的Aman Gupta,曹越的专业背景是大科技领域传播。他这样告诉《国际公关》杂志记者,“大科技本身保罗万千,一切科技都可囊括其中,互相作用。解读科技背后的初心,探索科技如何推动行业发展改变人的行为,用受众爱听易懂的故事技巧去深入浅出地讲述科技与你我他的关系,这对作为公关人的我,是贯穿20余年行业践行依旧热情不减的事业本质。”


    医学科技和其相关的大健康领域,无疑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个范畴,从基础药理到各个细分疾病治疗的前沿新知,到生物基因细胞疗法等不断推陈出新的生命科学技术,这是一个学之不尽无限外延的领域,永远有新鲜的话题、颠覆想象的技术、生动感人的患者故事可供公关人去设计,去讲述,去传播。对于曹越来说,这是大健康领域最吸引他的地方。





    布局大传播领域,需要深入调研




    在医疗健康领域20多年,Aman Gupta对亚洲大健康领域已经有了很深的认识。据他分析,全球医疗保健系统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新冠疫情暴露了各组织在公共卫生方面的预防和应对能力的差距,并揭示了技术的发展和引领,激发卫生服务体系更多元的创新潜能。


    他说:“亚洲在应对疫情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国家与社会需要大幅增加卫生支出,并为更好地应对下一场危机做准备。到 2030 年世界人口年龄在 65 岁及以上的将达到总人口占比的60%,而亚洲拥有世界上60%的人口。未来,全世界医疗保健的支出将成倍增加,那么行业对FINN Partners这类专业营销传播机构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Aman Gupta认为,在人口结构变化、消费者/患者期望上升、技术创新和传统医疗基础设施升级等因素的共同促使下,政府、医疗企业和医疗服务提供者会重新构想医疗保健的提供方式和管理方法,医疗大健康领域也会发生变化。为了应对挑战,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健康生态系统将以指数级速度和规模在亚洲发展壮大


    据估计,到2025年,亚洲数字健康的总价值可能从2020年的370亿美元增长到1000亿美元,这无疑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展望未来,中国将成为医疗保健供应链复苏的关键贡献者。


    分析至此,Aman Gupta坚定地说:“我们还将见证全球对亚洲创新和投资的日益增加。以马来西亚为例,它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医用手套制造商,占有全球65%的份额。毫无疑问,医疗健康下一个十年将属于亚洲。”


    曹越对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发现,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在过去5-10年实现了跳跃式的飞速发展,2020年全国医疗健康的总支出占当年GDP的7.1%,进而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的医疗健康市场。


    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出“健康中国2030”等一系列积极指引行业发展的政策和鼓励措施,大健康领域也成为吸引投资最为活跃的赛道,大量生命科学的海外专家及人才也积极回国创业,在不到十年间涌现出一大批生物制药的独角兽明星企业。


    这都对行业的传播工作提出了具体而又务实的需求与挑战:如何解读复杂的政策?如何为企业规划品牌定位?如何将产品和技术在合规的前提下准确的传播给目标受众,成为医疗健康传播的首要考量?


    近三年来,随着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反复,各大药企和科研机构,医疗服务机构,都在加大投入去树立自身品牌形象,热情有增无减。


    曹越说:“我还清晰记得在疫情爆发的第一年,我曾经服务的一家国际知名医药企业,在前半年的市场传播投入已是前一年的三倍,这一领域的蓬勃发展一时之间无出其右。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观察到,需求井喷相对的另一侧,是传播行业人才、知识和技能的不匹配。”


    众所周知,公关行业本就是人才为基础的行业,但是具有医疗健康背景的人才,却相对较少。疫情开始后,以FINN Partners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开始储备人才。据了解,FINN Partners充分利用全球前沿和先进的健康医学传播积累和经验,为亚太乃至中国团队进行直接赋能提升。


    在FINN Partners收购SPAG以后,基本已经打造出覆盖全球最广、业务门类最为丰富的医疗健康传播业务板块,全球超过300名医疗传播资深顾问中,有100多名就在亚洲,围绕亚洲各个国家地区和市场,推广和实践创新的大健康传播工作。




    布局大传播领域,需要强强联合




    根植于亚洲,在班加罗尔、德里、孟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均设有办事处的SPAG,是一家专为全球制药公司、卫生协会及医疗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公关服务的机构,以其卓越的服务品质成为亚洲获奖最多的机构之一。


    成立于 2011 年的 FINN Partners,以创新及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理念,于十年间以业内瞩目的增速和势能持续发展,营收规模已由最初约2400万美元增长至超过2亿美元,现今已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型独立公关公司之一。


    提供全方位市场营销和传播服务的FINN Partners被PRovoke Media评为2022年度最佳公关公司,其秉承创新和合作的核心理念,将拥有相同使命的团队整合到网络中。


    曹越认为FINN Partners在大健康传播领域最为核心和独特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赋能团队专业技能和鼓励实践,激活全球优势与本地对接!


    第一是内部管理方面。医疗健康传播的专业门槛较高,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医疗传播实践和经验,使其落地生根到中国就成为客户与从业者都极为关注的部分,能有接触到海外最前沿的传播操作的机会和渠道,是赋能从业者乃至提升整个行业的关键。


    FINN Partners在内部赋能这一方面就做的尤为出色,据了解,FINN Partners在全球范围有以分享和赋能为目标的内部“健康传播大学”,定期会把前沿的实践和案例推广到各地。


    曹越介绍道:“以我自己为例,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与内部大学的分享学习,接触的是‘临床新药实验患者招募的公关传播操作’,大开眼界。我们正在致力于将先进的实践和操作引进落地到中国市场,激发本地传播行业进一步升级和发展。”


    第二是对外部服务方面,FINN始终把本地化的操作与切实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放到服务价值的首要位置。


    曹越说:“我们从不空谈策略,我们相信好的策略都是可以启发客户积极思考,用新思路新观点去连接现实中具体的问题。国际领先的思维模型、操作经验和方法论,让我们在国际公关公司阵营中脱颖而出,2022年第三季度我们在中国已经连续赢下三个客户竞标,我们这套独特的全球着眼与中国着力的融合策略是功不可没!”


    SPAG加盟FINN Partners,也意味着强强联合的实现。Aman Gupta认为,FINN Partners作为健康传播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凭借在“本地化与国际化”双赛道上的丰富实践,为客户提供专业而务实的战略顾问和建议,从而树立并扩大其业内影响力。


    他说:“我们致力于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并建立长期信赖关系,以提供符合预期的活动,进一步树立影响力;我们在亚洲区域与总部紧密联动,服务众多全球知名生物制药、生命科学、医疗科技类的公司,诸如罗氏、诺华、艾伯维、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强生、美敦力等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积极探索和解读影响亚洲和全球医疗保健生态系统的挑战与机遇,在围绕品牌、创意、公关、政策、合规,健康技术和公共卫生问题等方面,为客户输出智慧价值与落地支持;我们深知专家的影响力,以及医学专业人士,患者、护理人员和学术界在推动医疗保健生态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有信心在系统中协同各方,建立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各个利益方协调发展实现共赢!”




    布局大健康领域,需要更多的公关人涌入




    医疗健康行业作为新兴行业,需要更多专业公关人的涌入。Aman Gupta认为医学健康传播从业者需要兼顾自身使命认同和知识技能储备两个方面。一方面需要明确为患者服务、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初心以及建设更美好更健康世界的使命。


    另一方面要有热忱和能力去积极学习和掌握不同门类专业学科知识、法规条文、合规性和完整健康生态系统,从而开展有影响力的活动。


    同时,了解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也很重要,利益相关者包括患者群体、政策制定者、民间社团、学术界、医学专业人员、医疗保健提供者等。


    曹越则坚持大健康传播对从业者专业知识和相关关联知识都有较高的要求与门槛,他认为,想做好这个领域的策划与传播,首先要有专注和深入的学习精神和执着的毅力,这是首要的必备要素。


    他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2000年初,我接触的第一个医学传播项目是聚集了中国心血管领域近2000名专业人士的盛会——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数十场卫星会的组织、上百家专业媒体的沟通接待、几十篇专业通报文章的策划组稿,让我和从未接触过心血管领域的十几个小伙伴整整忙了三个月。但是经历了这一场硬仗,我们对心血管领域的最新技术、泰斗级专家的核心观点基本已如数家珍,这就是最好的从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的例子。”


    近年来,曹越带领团队一直在针对普病流行病、心血管、肿瘤、罕见病等,运用传播的思维和技巧去推广疾病科普,患者教育,引导公众用科学的视角和方法去正视疾病,同时围绕医疗专业人员HCP针对前沿诊疗技术和方案进行传播性解读,大量运用故事漫画、信息长图文、创意视频等手段,形成了特有的方法论,用他的“故事力道与法”真正赋能医疗健康企业的传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故事设计和讲述的感知和技巧,将会成为打开健康传播成功大门的金钥匙”曹越深有体会。


    随着越来越多人涌进大健康领域,未来,医疗健康行业将会迎来更长远的发展,FINN Partners也会进一步布局大健康领域,为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文 | 本刊记者 郭佳

    原文刊登于《国际公关》杂志2022年12月刊总第155期


    中国公关网·《国际公关》杂志

    微信号|CIPRA_2013

    www.chinapr.com.cn

    联系、投稿、合作邮箱:

    service@prmagazine.com.cn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