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吴红波会长在第六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1-10-20      0      来源:CIPRA       分享: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开幕。活动主论坛主题为《“脱碳”变革开启绿色未来》,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各界人士共同进行了“双碳”背景下各领域的行业交流。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吴红波在活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 共护家园》视频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847.jpg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衷心祝贺 2021年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的召开!很高兴与大家一起观摩世界各地关于气候变化的优秀影片,共同感受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 


    近年来山火、洪水、干旱和其他极端天气频发,没有国家或地区能够幸免。气候危机凸显了地球的脆弱性、加剧了族群冲突。去年因气候灾害导致3千多万人流离失所。人类应对严重气候影响的“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


    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9月习主席又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明确表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示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我国是正处于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后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对于工业化以来全球的累积碳排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人均累积排放是世界人均的5.9倍,中国的7.8倍;七国集团人均累积排放是世界人均的4.5倍,是中国的5.9倍,其它发展中国家人均则更少。因此,要求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承担同样的责任是不公平和不道德的。必须坚持联合国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为发展中国家预留发展空间并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永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能单打独斗,也不能独善其身,需要全人类的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道路,是对人类传统的发展理念、生活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转变,不仅需要全球各国、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共同采取行动,也需要全球媒体行业和影视机构团结合作,发出低碳倡议、传播绿色故事、用精彩的影视作品动员全社会参与关系人类命运的全球行动。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是我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绿色传播活动,多年来通过影视评优等方式传播生态环境知识,鼓励和引导社会环保行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低碳之路任重道远,绿色行动迫在眉睫!让我们携手努力,提升传播能力,将先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地球,建设一个万物和谐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