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15期】企业内部公关三大助力,塑造品牌好形象
    2021-05-07      4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张洁 宣禧伟博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文案总监


    2020年12月底,拼多多一名员工下班后晕倒,被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离世,疑加班导致猝死。该企业很快在知乎的官方账号发布动态,称“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这是一个用命换钱的时代”。该条言论迅速在网络发酵,引发热议。1月4日,拼多多正式发文,澄清“官方回应”不实,并配上离世员工家属在朋友圈的感恩截图。


    原本以为扑灭的危机,被知乎平台一锤“官方身份验证”截图声明,再次推上风口。尽管企业将责任归咎于品牌营销合作公司员工个人行为。但随着拼多多的官方账号因违规被禁言,其股票大跌。可见,危机处理不当,企业将反受其害。


    早在2019年,人民日报曾痛批过马云鼓励“996”工作制的言论,距离那场硝烟才一年多,拼多多又因为同样的问题,导致品牌形象受损。其实,从这场危机可以发现,企业踩中的三大公关雷区:推卸责任、欲盖弥彰、舆论对立。其根本问题,恰恰体现的是企业的公关能力,对内缺乏担当,对外激发公众曝光真相,最后产生连锁反应。


    当企业处在内忧外患的危机中,除了要提升外部公关能力,更要重视内部公关实力。那么,企业内部公关到底包含哪些内容,该采取怎样的公关方式,才能更有效助力品牌形象的塑造?


    企业的内部公共关系,通常由组织内部的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构成。纵向关系是指上下级关系,横向关系是指股东、平级部门、同级员工之间的关系。因此,想要提升企业的发展力,需要平衡企业内部错综复杂的各层级关系,使彼此达成共识,统一目标。那么,巩固内部公共关系,需要哪三方面的能力?


    第一,协调内部关系,是稳定企业竞争力的基础。


    2021年2月,中国人寿就因内部管理问题影响行业口碑。其公司员工在微博、抖音、头条等平台上,实名举报高管骗保套钱、虚增人力等违规行为,无疑是击中了企业内部关系的要害。其危机存在两方面:企业内部管理问题、纵向关系协调问题。


    显然内部沟通无门,才会导致问题升级。虽然官方在第一时间表示全面调查,严厉处理。可还是被细心网友挖出内幕,涉事人员仍出任该公司另一办事处的法人代表。不能公正有效地解决内部问题,企业将面临信誉失效,形象受损。


    正确协调内部关系,少不了五个关键环节:

    1.制定360°全方位监管机制;

    2.建立沟通渠道,确保有效;

    3.明确正向传播意识;

    4.对于不良现象及时通报,严肃处理;

    5.创建良性竞争机制,组织部门、跨部门活动项目。


    任何一家企业,都是抱以长久发展的理念而广招人才,上下一心,实现全员共赢。因此,企业理念影响着员工的三观,而员工的积极性又对企业的前景起到决定作用。如果组织内部关系混乱,高层处理问题混淆视线,就会令股东、员工对企业感到失望,从而导致员工倦怠、股东撤资。正所谓,好事难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个管理者的行为不当,会给下属造成冲击,一个员工的负面情绪,会影响更多人士气低下。那么,员工对企业的依赖就会受到考验。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打工者的心态,如果改变不了大环境,那就调整自己的心态,哪里高薪往哪里跑,有能干的人才就会跳到竞争对手的阵地。


    协调内部关系,需要做到公正、透明、从大局着想。不要抱着少了谁地球都会转的心态,因为企业就是一台超级运行车,少了一颗螺丝钉,哪怕是重新修补上,也会耽误不少时间,在经济发展如此高速的互联网时代,时间比金钱更贵,再加上磨合与沟通,少一颗钉酿成的损失,也同样由企业自已承担。


    就像当当网CEO俞渝在2019中国企业年会上说:当当绝不浪费一场危机。也就是那一年的2月,当当网的创始人李国庆高调宣布离职。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离职,同年10月,李国庆在访谈节目痛斥俞渝逼他出局,随后,俞渝隔空回骂,夫妻俩的互撕、官司,成为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


    作为曾经图书电商领域的昔日龙头,其企业文化一度引领电商风潮,他们的口号:敢做敢当当,传递一种社会责任感,其品牌形象代表文化人的厚度与深度。如今,却因为内部关系、夫妻矛盾、股东利益,使品牌形象严重下滑。内部打得火热,外部看得热闹,只可惜了一代文化品牌,轰然坍塌。


    企业的内部公共关系,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稳定地向上发展。人的情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需要重视与协调。内部公关的存在,就是要避免成本的过度损耗,维护团队的和谐,把危机扼杀于摇篮之中,哪怕是为了达到传播目的,制造话题效应,带来流量,也须是正向的效应。珍惜羽翼,营造一种健全的舆论引导,才能使企业在稳定的发展中积累竞争优势。


    第二,解决内部需求,是加速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


    如果说协调企业内部关系是企业稳定的基石,那么解决内部员工的需求,就是稳定内部关系的重中之重。员工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待遇、安全、社交、尊重、价值。而企业的前途,则直接关系员工的未来,抓住员工的核心需求,就能留住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正常运作的优势环境。


    1.待遇方面。传统的工资薪酬,包含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又或者是底薪+提成等两个部分。虽然有固定收入,也有激励机制,但并没有解决员工的实际保障,员工就会患得患失。就像马云提出奋斗就得996,被全网骂不现实,员工就是员工,拼了命,谁还会永远记得那粒微尘?给狼喂草,就能激发狼性吗?只有让人尝到甜果,看到希望,并获得收益,才能吸引他们追随。


    2.安全方面。就如中国人寿举报高管事件,该员工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作为全国知名品牌,无法保证员工的私隐与安全,何来长久发展?又如拼多多员工因加班猝死,作为互联网的一匹势头正强的黑马,无法给予员工健康的保障,视人命如蚁蝼,谈什么平凡人成就平凡事?再如深夜加班打滴,是否又能保证员工安全到家?


    3.社交方面。曾有报道,某企业高管表示,如果加班影响到家庭,建议离婚。目前,离婚率逐年增长,单身宅男宅女,队伍日渐庞大,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就婚恋问题在今年两会中就曾提出倡议。可见,国家开始重视百姓的社交问题。那么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还像以往一样,不许夫妻同在一间公司?那么终日忙于工作的员工,他们的婚姻感情问题又将如何解决?古有成家立业,古人都明白,先有家,才能安心发展。


    4.尊重方面。部分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不惜压榨员工,处理离职的方式,或苛扣或拖延工资,引发劳务纠纷,对簿公堂。部分企业老板,还会将自己的情绪转嫁到员工或股东身上,对员工进行人身攻击。最终,这些行为,都会反噬自身,可能会遭遇社交平台的道德谴责,也可能会殃及客户。因此,企业想要赢得尊重,必然得先学会如何正确尊重员工或股东。


    5.价值方面。一个企业的价值,来自员工所创造的价值,而员工的价值,又是企业所赋予的。比如,脸书在选拔人才时,并不看重应聘者过往的经验,他们更看重应聘者的学习能力,一个学习能力强的人,通过刻意培养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收益。因此,注重长远发展的企业,愿意在职业培训上投入更多精力。


    企业的内部需求,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想要成为一家百年企业,品牌屹立不倒,首先,要考虑到人员的稳定,稳定人员的基础,就是尽量满足他们的真实需求。把员工和股东当成家人,他们才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反之,如果企业事事计较,不把股东和员工放在眼里,就会背负沉重的阻力,又如何能扬帆远行。


    第三,引导内部公关意识,公关助力品牌形象。


    培养员工的公关意识,等于给企业装上了一道安全阀。企业的形象传播不再是自上而下、单向价值观的传达,而是赋予员工权限,让他们为自己代言,为企业代言。一旦员工在企业中找到价值感、成就感,就会产生荣辱与共的心理。


    那么,如何借力内部公关,助力品牌形象?


    1.正确引导舆论,疏而不堵。


    一些公司,对于员工评价公司,只允说好不许较真。凡是对公司不利的信息,一概封杀,坚决否认。在社交平台自由畅言的年代,难以做到无死角地堵漏,如何能管住每一张嘴、每一只手、第一道信息的对外传播呢?


    因此,在出现危机时,如何正确引导舆论尤为重要。但并非完全放任自由,需要两手抓:一手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一手做到时时跟进及时反馈。首先完善一套监控流程,专门设置应对小组,一是快速收集信息,二是分析情况严重程度,三是快速向高层汇报,四是提出解决方案,五是协调监管事态,六是高效果断执行任务。


    将事件公开透明,让员工参与讨论,由此拉近双方的距离,当公司的每个成员都参与到事件当中,热闹看过了,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明白公司的立场与处理方式,才能真正做到问题闭环,避免同样的危机再次发生。企业同样也成功构建了一个内部舆论引导流程,做到只疏通而不添堵。


    2.巧用内部价值,塑造品牌形象


    深圳某IT公司,一员工特别喜欢读书,企业支持他成立读书会,从读书发现为职业培训,再到个人品牌创立。愿意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企业,上下一心,拥有同样的目标与愿景,相辅相成。


    一家大型企业,员工越多,资源越丰富。有学习能力强的人,有自律性高的人,有娱乐放松的人,与其让打工者感叹,人生只剩工作没有生活,时间已被公司绑架,还不如在工作之余为员工创造生活价值。


    尤其是在这个全民自媒体时代,谁的身边没有几个高质量的带粉博主?工作收入不理想,有才干的人就会创造副业收入。正如上面所说,与其添堵,不如化危机为商机,挖掘员工的副业价值,在企业内部为其实现更多收益。当员工在工作之余,做一份自己热爱的副业,又能带动其他同事的能力提升,同时,顺带在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又能省下一笔巨额广告投入。站在他人的立场,创造共赢的局面,这才是企业内部公关可以巧用的价值。


    3.优化内部结构,而非清理门户


    每到年底,都有企业宣告裁员的信息,年关将近,人心惶惶。企业的形象与稳定性,也遭到了公众的质疑。员工离职,客源流失,这是不变的定律。是该大批量清理门户,还是冷静下来优化内部结构,到底是管理层的问题,还是底层员工难搞?


    企业想发展,内部激励无法实施,就会从外部引进新血液,又或是为了减少人力成本,逼高薪员工离职,再招一批新成员。或许,这是许多企业常用的内部公关招数,但这并不是深得民心的做法。与其一门心思外聘人才,何不挽留内部实干人才。老总、领导多向基层走动,发现可造之才,营造良性竞争意识,还能刺激进取心。


    内部公共关系所要做的是化解矛头,将难以推动的组织打散重组,把人的价值放在对的位置上。其中,也包括了组织沟通能力,避免复杂化。一旦层层传达,除了加重内部沟通成本,还会拖延工作任务,降低效率。因此,想让员工将企业视为自己家,就要稳住人心。


    最后,无论是对外的公共关系,还是对内部的公共关系,所有的关系都源于人的问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人离不开有前景的企业平台。所以,在处理内部公共关系时,要注意四种关系特征:紧密、稳定、可控、逆向。当然,也需要三大助力:一是协调能力,二是解决能力,三是引导能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维护企业利益,不是一纸空话,同样需要全员齐心配合,共同面对风波,才能在风暴来时扛得住压力,化险为夷,塑造好形象。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