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IP+产业” | 课堂
    2019-10-17      11573      作者:伊迪 完美世界副总裁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伊迪 完美世界副总裁

     

    博物馆与二次元能擦出什么火花?数字艺术能让非遗更加年轻吗?地质博物馆又如何成功“吸粉”?


    这些问题都能在 “IP+产业”合作实践中找到答案。


    “IP+产业”正成为产业品牌升级、文化升级的新风口。具体来说,文化创意产业以IP为核心,正不断在和其他产业加速融合,文创IP+千千万万个行业、领域、组织、个人甚至思维,会激发传统企业转型,文创企业也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果说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技术上为传统行业赋能,文创IP正为其他行业“赋魂”。文创IP+正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相结合,生发出许多新模式、新业态。


    就完美世界所处的文创行业来讲,我们同样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借助游戏化思维等方式为其他行业注入活力。


    “IP+产业”:突破次元壁的合作


    回到开篇的第一个问题,陕西历史博物馆就与二次元游戏《云梦四时歌》展开了深度融合,双方文创联动、共同打造出“新唐风”的概念。


    比如,《云梦四时歌》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定制了多个“符灵”(注:符灵为游戏角色),“上官婉儿”这个符灵的服饰设计充盈着浓郁的唐代风采,身上的配饰设计更是源自于“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这一国宝级文物。


    《云梦四时歌》符灵上官婉儿.jpg

    图为《云梦四时歌》符灵上官婉儿

     

    实际上,文创IP开发已经对博物馆、文化景点等文创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文创商店正成为很多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博物馆+文创频频吸引公众关注。以“网红”故宫博物院为例,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收入就达15亿元,截止到2018年12月,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超1.1万件;北京公园文创也已经形成“一园一店一品”的布局,开发种类近5000种,比如北海公园推出了印有碑刻的“北海日历”,香山公园推出写有毛主席祝福语的“香山红鱼笔记本”,北京动物园开发出萌态可掬的“水獭毛绒玩具”……


    再来看非遗保护,非遗项目唐刀成为网络游戏《诛仙3》的新武器,《中国符号》纪录片则将唐刀锻造及游戏制作的全过程记录下来。唐刀——这个几乎被人淡忘的非遗项目,正借由纪录片、游戏等数字文化艺术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熟知。


    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夫子庙与新《诛仙手游》也开启了全新跨界合作,将秦淮河两岸的夫子庙历史街区实景还原到了游戏中,无论是天下文枢还是明远楼,抑或是一艘秦淮河上的画舫,大家都可以在游戏仙界中去近距离接触。

     

    念念敦煌近期也即将与新《诛仙手游》达成合作,游戏推出了新职业“天华”,天华的主城就是以敦煌风景为原型创作,游戏当中还内置月牙泉等典型敦煌场景,通过创新玩法能让每位玩家都参与到敦煌壁画保护的行动中。此外,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的支持下,敦煌纪录片拍摄、敦煌游戏主题音乐舞蹈创作以及相关公益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敦煌文化保护行动都将陆续展开。


    念念敦煌与新《诛仙手游》合作.jpg

    图为念念敦煌与新《诛仙手游》合作

     

    最后,再看看地质博物馆。根据岩寺皖南龙的形象,完美世界研发出动漫IP《恐龙旅社》和“小恐龙”,这次合作不仅推动安徽地质博物馆成为地质类博物馆的标杆,《恐龙旅社》这个IP也获得动漫背景最佳投资价值奖,让“小恐龙”成功“吸粉”。


    经过文创设计、IP授权等二次开发的文化商品,能让普通商品插上文化创意设计的翅膀,也能让更多的经典文化被年轻人所熟知,迈入产业新蓝海。在这些合作中,文创企业以IP设计、游戏场景植入、创新玩法等方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不止于文创


    “IP+产业”远不止这些,辐射的领域还涉及交通出行、城市名片等方面。实际上,IP构建不止是一种文化体验,还可能成为一些社会问题的全新解决方案,在激活社会潜能方面,文创IP还有非常大的探索空间。


    在交通出行领域,5G时代为物联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影音娱乐就是空联网、车联网的重要落地场景。


    在空联网领域,中航传媒将在文化传播、文化内容制作、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与完美世界进行合作,共同提升国航空中互动娱乐系统和IP价值。双方合作的达成将提升国航乘客的乘机体验,从线上购票、候机、走出机场整个过程渗透着游戏化、有趣味的体验。


    在车联网上,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完美世界将在车载游戏开发以及 MBUX车载娱乐系统功能开发两个方面深入合作,引导司机用游戏化的思维去驾驶,通过智能化的车载娱乐系统满足需求,提高驾驶安全性。


    在塑造城市名片中,IP是城市品牌营销的重要手段,可以成为一个景点乃至城市文化输出的重要窗口。在打造城市文化IP上,文创企业以创意见长,通过盘点多方资源,擦亮城市名片。云南个旧素有“锡都”之称,个旧市政府正与完美世界在打造文旅城市名片、升级工业文化等方面展开合作。


        总的来看,“IP+产业”应用广泛、潜力巨大,当下的文创设计早就不是将图案、文字与商品进行简单的结合,而是要更精准地融合传统元素与流行文化的跨界创意。文创企业与传统行业可以通过打造独有IP、创意重生、加强合作与全产业链生产来实现“IP+产业”合作。


    多方联动 未来可期


    不可回避的是,目前我国“IP+产业”还面临着发展不均、文化隔阂、同质严重、人才匮乏等难点。


    比如,目前文创产品面临知识产权保护和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很多文创产品仍停留在普通旅游纪念品层面,冰箱贴、马克杯、纪念章这样的同质化产品泛滥。


    此外,文创产业相对特殊,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要有设计才华。而目前人才与行业的链接断层,尤其是二次创作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比较稀缺。


    面对上述短板,文创企业也在携手传统行业探索解决之道,完美世界尝试通过产教融合、平台搭建等方式促进“IP+产业”未来发展。


    针对人才匮乏的现状,完美世界以产业重塑教育,通过产教融合的积极实践,为创造型人才打造最好的成长平台,为文创行业和全社会培育创意人才,让更多富有游戏化思维的创意人才汇入传统行业。


    在平台建设上,完美世界积极推动文化与技术、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在成都成立了完美文创公园,入驻企业的业务高度互补,涉及文化产业上下游,形成联动融合之势,文创公园采取全产业链深度孵化机制,为更多的“IP+产业”提供合作平台。


    总之,产业互联网潮流已经来临,文创行业正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赋能更多的B端和G端, IP+产业这一生产方式正在焕发出极大的生产力,文创企业正不断帮助其他行业打造自己的特色IP,不断助推消费升级。


    注: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