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02期】黄明胜:信息无价,不仅关乎技术
    2021-01-20      573      作者:黄明胜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黄明胜 智者品牌执行副总裁


    著作等身的吴军博士又出了一本书——《信息传》。相比于他之前的《见识》、《格局》、《态度》这种几乎没有阅读障碍的畅销书,个人预判《信息传》作为严肃作品风行天下的几率很小,书中不仅关联非常多的学术语言,甚至还需要不小的篇幅去讲清楚背后的理论及逻辑。专业壁垒也注定了它可能不是一本备受大众追捧的爆款,但其价值却不能被掩盖分毫。这是迄今为止极为罕见的从“信息”这一细分维度做系统梳理的著作,值得一看。


    正如书中前言所述,我们虽然生逢信息时代,然而信息并不同于农耕时代和工业时代的实物,如何衡量及度量?信息到底是什么?又是如何决定与影响我们生活的?吴军试图在这本书中告诉我们答案。而在界定信息的本质时,吴军更多是借用了天才香农的观点,那就是:信息的含义并不重要,它的表现形式(比如文字、图形或者声音)更不重要,甚至很多信息就没有含义。所谓信息,不过是对一些不确定性的度量。而信息的意义就在于,使用它能够消除一个藏在黑盒子里的未知世界的不确定性,从而达到了解它的目的。用这种方式认识世界,是信息时代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吴军还指出: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能量与信息就是衡量我们这个世界文明程度的硬性标准。一种文明能够创造、使用和传输的信息越多,手段越有效,其文明程度就越高。信息已是带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


    作为计算机博士的吴军,在这本书中还是偏重技术,绝大部分笔墨是对于信息技术的陈述与梳理。实际上,如果从更多元立体的视角看,吴军对于信息历史的划分较为偏狭,因其仅仅是针对信息技术而言。他将信息历史划分为自发和自觉两个时代,而划时代的代表人物是香农,主要是他用一个“熵”的概念和三个非常简洁的定律,描述了信息科学的本质。信息除了传输、处理与存储这些技术维度之外,还有其他的考量维度。技术之外,还有艺术。比如对于信息的搜集、制定、管理以及传播等,其实并不存在鲜明的两个阶段。某种程度而言,信息更接近于一门依赖天赋与锤炼且根本无法迭代的艺术或手艺,当事人水平的精湛程度以及对于人心的洞察很重要,和传播介质关联不大。


    《信息传》对于信息技术之外的内容涉及很少,仅有的一章《信息的另一面》主要讲的也是信息的泄密以及错误的信息(谣言)带来的价值损失。有意思的是,如果从传播的角度看,信息泄密以及错误信息,有时候恰恰还是信息传播管理的一种技巧。“泄密”式公关已有很多经典案例,甚至白宫的政治家也擅长此道。而提前释放真假莫辩的信息,现在已经是企业品牌营销传播的主流招数之一,目的在于铺垫热度和积累人气。当然,我们并不能由此角度去苛求《信息传》需要对信息的设定与传播有更多篇幅。毕竟,相对于信息技术改变社会的正道主流,信息传播更为小众一些。营销传播专业人士可补充做相关工作。


    如果关联到公关或营销传播领域,可以发现:“信息”在今天并未到达它应有的高度。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传播的精准,创意的高妙,实效的提升,玩法的新颖,热点的追逐似乎更为重要,而对于“信息”这种既底层又偏顶层的内容却不够重视,甚至有些漠视。其实,“信息”的重要程度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无论是业内经典传承的key message(核心信息)的精准制定,还是所谓的内容营销(内容离不开信息设计),以及一个组织或品牌的话语体系,本质上都是信息的规划和管理。它涉及到传播语境、受众情绪、边界分寸、语言锤炼、增量强度管理等环节,要做好其实是非常难的。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