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11期】李国威:公关的强势与弱势
    2021-03-18      158      作者:李国威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李国威 资深公关人士


    目睹2021年开局的各种公关事件,从拼多多员工猝死到全棉时代对低俗视频的道歉,我想起20年前读过的一本叫《强势公关》的书。


    当时也差不多是阿尔·里斯和劳拉·里斯《公关第一,广告第二》进入中国的时代,听这些书名就足以让公关人激动不已,到现在还有业界小伙伴说,就是冲着公关第一的梦想才入行的。然后我再问一句,现在觉得上当了吗,后悔了吗,还觉得自己是第一吗?往往是沉默。


    《强势公关》的作者伦纳德·萨菲尔是公关高手,曾担任国际公关公司高管,经验丰富,那本书的英文书名叫 Power Public Relations, 更多的是讲公关的力量,公关人的主动行动可以为企业、社会带来的积极改变。


    但其实我一直在想,公关在现实中到底是强势的还是弱势的。


    很多小伙伴都抱怨公关在企业里是受气包、背锅侠,虽然我一直在说,公关的边界取决于公关人的视野,取决于公关人的影响力,但是大家说,在我建立影响力之前可能已经给拍死了。


    最近读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的《弱传播》,很受启发。《弱传播》的副标题是“舆论世界的哲学”,其核心论点是:现实世界和舆论世界是两个不同的空间,适用不同的规则,不能把现实世界中的认知简单带到舆论世界,“现实世界的强势群体就是舆论世界的弱势群体”。


    举例来说,现实世界中官员强势,舆论世界要被人监督批评,是弱势;现实世界警察强势,舆论世界弱势;现实世界大企业强势,舆论世界弱势;现实世界农民工弱势,舆论世界强势,谁欺负农民工网民会骂你跟你玩命。


    当然,谁都说自己是弱势,世界对自己最不公平,但平心静气而言,比如我认真地问过一些医院的院长和医生,你们觉得现实世界自己是强势的吗,他们想想也说,是的。要么我们为什么总说要遵医嘱,医嘱比父母比老板的话更有份量。


    有哪个群体在现实世界和舆论世界都是弱势的,我想到了物业,我家小区的业主群每天都是抱怨暖气不热,疫情缓解了为什么西门还封闭,小区门口修路为什么不跟业主商量,在舆论世界受气的物业,也没见他们在现实世界强势。


    再往下想,在任何世界都弱势的大概就是公关了,现实世界被老板、媒体、财务、采购挤压,舆论世界中,公司出了事一律都是公关无能,连公关人写的公众号也都基本指责同行处理危机不当。


    当然我们也不乏在现实和舆论世界都强势的公关,比如某些互联网大厂,他们习惯主动出击,给对手添堵,他们在内部有充分的资源,遇到舆情可以动用资源为自己发声,引导舆论,这种强势状态好让人羡慕。


    但是邹教授的弱传播理论真的要好好读,如果你是大企业,要学会在舆论场示弱,如果你是跟公司打官司的员工,要示强。但示强不是跋扈,示弱不是认怂,你的战场一定不仅仅在一个维度,想想你在舆论世界采取的姿态,是帮你在现实世界得到什么,反之也如此。


    还有一个舆论世界的规律,叫沉默的螺旋,或者说沉默的大多数,德国学者诺尔·诺伊曼提出的核心论点是:当陷入争论时,一方大声表明观点,而另一方可能“吞”下自己的观点,保持沉默,从而进入螺旋循环。


    人们害怕被孤立,不愿意在对方观点强烈的时候发表意见。2018年滴滴顺风车杀人案发生后,很少人公开发声支持滴滴改进;2021年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很少有人说拼多多其实做了很多好事;全棉时代为低俗视频第二次道歉,讲了自己做过的好事试图为自己辩解,但这些话应该跟员工说而不是对“愤怒的人群”讲。


    引用《沉默的螺旋》书中的话:“妥协是应对舆论的必要方式”。以及作者引用卢梭的话:“我必须学会忍受嘲笑和责怪”。


    再加上本文作者一句假装的“名言”:舆情危机中一定存在沉默的螺旋,企业需要承受嘲笑和责怪,然后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激发那个能理解原谅并支持自己的沉默的大多数。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