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15期】对内传播的道与术
    2021-04-28      0      作者:朱瞻宇、张嘉子琦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朱瞻宇 励尚公关总经理

           张嘉子琦 励尚公关高级经理


    一家企业在社会上立足、发展、赢得尊敬,是需要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企业文化。就像一个民族拥有共享的理想、价值和信念一样,一个企业也拥有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被整体团队所认同并遵守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这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的一切经营管理活动之中,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企业文化决定了企业聚集了一批什么样的人,也决定了它未来能吸引什么样的人在这里工作。而企业的对内传播,主要目的是为了传播、强化这些企业文化,使企业的员工步调一致,对内拥有自豪感,对外则更有战斗力。


    在这个过程中,规章制度只是外化的展现,真正的核心在人,特别是公司的创始人、领导人,即他们想把企业带往何方。


    企业文化的“道”:以人为本,把员工的利益放首位


    最近几年,一些企业频频在企业文化上出问题,比如,宣扬996、过分强调“狼性文化”,这往往是企业领导人的价值观出了问题,而不能归罪于对内传播的问题。


    如果说在企业顺风顺水时还能遮遮掩掩,那么在疫情这样的挑战到来时,就更能清楚地看到一个企业的价值观。新冠疫情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许多企业都面临难局。在这种情况下,是选择裁员,还是和员工共渡难关,是体现一个企业文化的重要时机。


    一些优秀的企业领导人会把保住员工的就业机会当成首要考虑因素。他们会先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入手,比如,搬到更便宜的地方,减少固定工位,降低运营成本,再不成就自降工资。高管们也想尽各种办法来开拓业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考虑裁员。


    1.jpg


    疫情期间,携程创始人梁建章的表现就让人感动不已。作为携程的创始人,梁建章早已是财富自由的亿万富翁。他在近几年研究人类学,就人口问题发表了众多论文和真知灼见,早已淡出了携程的日常管理。


    疫情冲击下,携程2020年上半年亏损高达58亿元,同比下降238%。在这种情况下,梁建章亲自下场,相继在APP推出“BOSS直播”“周末探店”“境外本地”等直播等板块,直接为携程带货。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为企业带来了5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梁建章的行为,反正我看到后是十分感动的。一个早已身家亿万的人,抛开面子和虚荣,把自己打扮得像小丑那样,从笨拙的出镜到越来越娴熟,在镜头前娱乐观众,只是为了企业能够生存下去,保住更多员工的饭碗。就凭这一点,我觉得梁建章是值得尊敬的。


    即使有的企业到了不得不裁员的那一步,表现也有高下之分。表现差的企业,会尽量压低和员工的分手费;而表现好的企业,可能会开出比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之外更好的条件,体现出企业的温情。比如,多付一个月到几个月的工资,提前给员工时间让他们去寻找新的工作,提供培训,并承诺一旦形势好转会优先召回裁掉的员工等等。


    最近几年,一些互联网企业由于创始人的口无遮拦,被带到了风口浪尖,对此,笔者是这么看的。首先,企业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运营。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的确可以要求员工加班,甚至是996,但你要支付合理的加班费和福利,而不是要求员工牺牲自我,免费为企业多服务。其二,在员工给予额外付出之后,他们也应该温柔地对待,而不是把它当成理所应当的事情。公司创始人工作强度和压力巨大,他们的回报也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但他们不能要求每个员工都这么做。企业应该带着感恩之情,感激有一批这样的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做出巨大付出,并把这种感激付之于行动。比如,如何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如何通过期权、福利、加班工资,使员工得到合理的补偿。其实,狼性也可以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前提是我们吸引来的是一群狼,并给这群狼足够的肉食。内外如一的狼是不会报怨的,企业也不会因此而陷入公关危机的泥潭。


    企业文化的“术”:数字时代,为你而变


    “道”立起了之后,“术”就水到渠成了。无论是通过什么方式,温暖自然会被员工感受到。但同时,我们在对内传播时还要充分考虑当今时代人们习惯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使得员工无论在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渠道都能顺畅地接受到企业的信息。


    如果把时间拨回到十年前,许多企业的对内传播手段还停留在做杂志的阶段,企业内刊成为企业宣传“好人好事”的平台。一本杂志,从内容到设计,从印刷到递到每个人手中,时间往往过去了一个月,当时让人心潮澎湃的事件,已变成明日黄花。


    数字化平台的崛起,使得对内的沟通和交流更加实时。从EDM到内部的BBS,从IM到企业微信,传播手段不断演化。当然,如何增加互动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是内部传播考虑的重要问题。而疫情的来临,只是使得数字化的转变更加迅速,更加彻底罢了。


    2.jpg

     

    我们服务的一家大型医疗器械公司,就把微信内部沟通平台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这家公司的企业微信平台上有数千名员工,除了日常的内容发布外,我们还经常进行各种各样的互动活动,增强员工对自己公司、职业的自豪感和参与感。


    在我们为这家客户策划的每年大大小小的数十个活动中,为售后服务员工做的传播,就是典型的一例。


    由于工作的性质,这家公司有数百员工长年奋斗在客户的现场。这些员工常常面临远离公司大本营、缺乏归属感,对职业发展途径比较迷茫等问题。如何建立与员工的有效沟通、增强员工稳定性,是企业长久以来面临的一项挑战。


    首先,我们和客户一起,把售后部门的价值做了疏理,把其提升到公司战略的层面来对待。由于新科技的发展,售后部门早已不是那些等着客户打电话上门的维修人员。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已可以进行预测式维修,在零部件损坏之前就可以给客户预警,在设备出问题之前就更换零部件,使得设备在线率更高,大大提升病患的满意度以及医院的投资回报。对于公司而言,售后部门是链接客户和公司的桥梁,它可以持续地为企业创造价值,并为公司进一步销售更多更好的产品打下基础。部门重要性的提升,许多新科技、新技术的应用,已使售后部门的职业发展前景更为诱人,甚至说,从售后部门走出一些公司未来的领导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通过疏理,售后服务部门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但要把这些理念传播出去,得到售后服务人员的认可和共鸣,还需要整合传播的方法和他们喜爱的方式。于是,我们借助微信公众号、企业内部通讯以及线下活动几个渠道,展开了一场“售后服务荣光之旅”的深度营销项目,前后持续约五个月。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联动了5个城市不同功能岗位的700多位售后服务工程师,深度挖掘和打造出10多个售后服务英雄故事。其中,最有戏剧性的一个是,一名售后服务工程师正在拍摄婚纱照时,收到设备紧急报修,来不及更换衣服的他就穿着礼服赶到现场开展工作,不但设备故障及时得到排除,客户也大受感动。


    另外,我们还通过汇总企业内部大数据,为员工定制了专属H5格式的线上荣誉榜。员工只要输入自己的工号就能查收自己一年以来的各项成果,并领取荣耀勋章,在同事前展示他们的荣誉时刻。


    这些生动有趣的传播方式,使得售后服务部门的员工士气大振。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高,信心爆棚,外部客户的信任也大大加强,为企业的业务拓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中,人才的竞争是最激烈的竞争。如何打造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雇主形象,是每一个传播人员和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值得研究的话题。但“道”在“术”先,无论如何传播,我们都要先树立起企业价值观这个根本。只有企业真心关注员工了,员工才能发自内心地认同企业,自觉担当起企业的品牌大使,我们的对内传播才算达到内外合一。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