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进行时
    打造“共信力”,穿越两极化世界 ——《2023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发布
    2023-04-03      2      来源: 本站       分享:

    2023年4月3日,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携手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3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下称“报告”)。今年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整体信任度高达83,在所有被调查国家中全球排名第一;同时,中国是所有受访国家中唯一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的国家。该调查已持续进行23年,旨在追踪全球不同国家公众对于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媒体四类机构的信任变化趋势。


    2023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发布会由爱德曼国际公关北京总经理岳慧女士主持,由爱德曼国际公关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Matthew Harrington先生、亚太首席执行官 Warren Fernandez先生、中国区企业声誉管理董事总经理兼COO任重先生共同发布报告,报告中探讨了“分化力”与“共信力”背后的影响要素,探索了在全球两极分化的背景下,建立“共信力”的重要性与实现路径。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合作,以提振经济信心、响应可持续发展等社会议题、打造健康的舆论环境,从而共同加强社会凝聚性。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522.jpg

    爱德曼国际公关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Matthew Harrington先生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530.jpg

    爱德曼国际公关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Warren Fernandez先生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540.jpg

    爱德曼国际公关企业声誉管理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COO 任重先生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547.jpg

    爱德曼国际公关北京总经理 岳慧女士

     

    以下为本报告总结出的三项洞察——


    洞察一:以“共信力”安全网,应对经济前景忧虑


    不确定环境下,经济信心与社会共信密不可分。报告显示,中国是唯一对经济前景更乐观的国家。在对于“自己的家庭在未来五年会过得更好”这一问题的调研中,全球28个受访国家中有24个处于历史最低点,平均值从2019年的53下降到本年度的40,仅中国受访者对此问题信任度较去年上升,达到65。


    回顾过去一年,尽管也面临社会与经济的多重挑战,但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积极举措,使得中国民众对四类机构均保持高信任度,分别为政府89、企业84、媒体79、非政府组织78,中国的整体信任度维持在83的高位。


    洞察二:在提振经济的同时,企业也应展现社会担当


    除政府之外,中国民众对企业保持着高信任度与高期待值。受访者认为:品牌方在提升社会“共信力”上大有可为,企业可以在气候变化、能源短缺、医疗服务可及度、收入不均、再就业培训以及提供可靠信息等社会议题上更有作为。同时,受访者还明确表示品牌及雇主应满足消费者和员工对自己在社会影响力上的高度期待——89%的受访者表示,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他们对品牌的购买或支持行动,72%的受访者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作为评估工作机会的关键影响因素。


    与此同时,数据也显示:中国民众普遍信任意见领袖,且最信任本公司CEO(86)。CEO被期待在提振经济信心,促成经济与信任度之间的正向循环中应当发挥积极作用。面对潜在的社会分化力量,有8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CEO有义务捍卫事实,提供可靠信息并揭露那些拥护不良社会政策的伪科学,以促进社会稳定。


    洞察三:政企充分合作,高效推进可持续发展新进程


    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与企业的信任非常平衡,认为政府与企业在推动社会进步、增强社会互信中,均能起到积极作用。在四类机构中,中国受访者对政府的信任度最高(89),对企业的信任度次之(84),且二者之间的信任度差值为仅为5,明显低于全球各国对政府、企业的平均信任度差值(11,差值最高为40)。


    同时,报告也发现政企合作对推进社会进程效能的突出作用。数据显示:在应对气候变化、员工待遇和收入不公等议题时,政府与企业展开合作所带来的积极成果将是企业单独行动时的四倍,可更高效地促成可持续发展领域内的建设性行动。企业应积极加强与政府间的合作,发挥自身的创新与桥梁作用,共同推动社会走向更加繁荣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553.jpg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爱德曼信任度联合研究项目负责人、

    爱德曼信任度研究院全球顾问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范红教授

     

    发布会现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爱德曼信任度研究院全球顾问委员会顾问范红教授表示:“一直以来,清华大学都很重视对中国与全球在信任度建构领域的研究;我作为清华与爱德曼信任度联合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也一直对于信任度建设在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保持关注。在本年度的报告中,我们可喜地看到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仍保持第一。这说明面对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国政府在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打造绿色环境等方面继续保持着积极的行动,并获得了来自民众的认可与信任。同时,企业与政府间的积极合作,也在提振经济信心、促进社会稳定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联合发布的报告,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清晰有力的视野及理论支持,引领政府、企业、NGO、媒体四方在全球建构更高信任度的共识,并助力中国和企业在全球得到更大尊重!”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558.jpg

    爱德曼国际公关大中华区总裁周佩莲女士

     

    谈及传播在信任构建中的重要性,爱德曼国际公关大中华区总裁周佩莲女士表示:“在全球两极分化、经济下行的趋势之下,公众的坚定信任与高度期待尤为可贵,激励着我们共同为打造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而采取行动。在报告中,我们着重研究了“分化力”与“共信力”背后的影响要素,并进一步探索在全球两极分化的背景下,建立“共信力”的重要性与实现路径。实际上,“共信力”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企业担当关系密切,也是建立社会共信、促进文化交流的关键。在国际化的视野下,海内外公众对企业的期待不断攀升,不仅期待企业促进在地经济和带动就业,也期待企业自身具备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中国企业在跨文化沟通工作上有较大差别,企业自身的系统化传播建设还有待增强。我们需要在“共信力”的全球传播上付出更多努力,去建立更体系化的战略传播思维,助力中国企业塑造有担当的国际形象,让企业成为多元文化沟通的桥梁。信任是沟通的基础,是民心相通的关键。爱德曼期待未来能够与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策划高质量的传播,传递高质量的信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教授,原北京市新闻办主任、政府发言人王惠女士,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品牌处处长李瑛女士,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徐润东先生,中国国际公关协会战略传播委员会执行主任刘小宁先生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报告的中国发布。在发布会之后由爱德曼国际公关大中华区总裁周佩莲女士主持专题演讨会,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范红教授,爱德曼国际公关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Warren Fernandez先生、金蜜蜂智库首席专家殷格非先生、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女士、中建集团企业文化部海外传播负责人王淇女士等专家从各专业领域展开分享,对企业、机构在当前局势下可以采取的信任实践给出洞察与解读。对于企业及机构如何建构信任度,与会嘉宾一致认同企业与机构在提供好的产品及服务的前提下,需要更具策略地用好专业传播的力量,帮助企业、也帮助社会构建信任。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604.jpg

    “企业如何建立信任度”专题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403151611.jpg

    与会嘉宾合影


    获取《2023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了解更多爱德曼信任度建设信息,敬请联系爱德曼中国。

     

    ·关于爱德曼

    爱德曼是一家拥有70多年历史的全球性整合传播公司,致力于通过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帮助企业和机构演进、推广和维护企业品牌及声誉。爱德曼在全球拥有60多家分支机构、6,000多名雇员。我们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传播策略,协助他们以更大的信心发挥领导作用、保持经营稳定,以赢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爱德曼获得的荣誉包括:曾获戛纳国际创意节公关大奖、PRovoke年度全球最佳公关代理商,此外,还五次被“Glassdoor”评选为“最佳雇主”。


    爱德曼在中国已经服务30多年,为领先企业及创新机构提供包括企业声誉管理、品牌创意传播、数据调研与分析等咨询业务,涵盖科技、医疗、能源、B2B、快消、旅游等多个行业。


    ·关于爱德曼信任度调查

    2023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是爱德曼公司连续第23年开展的关于信任及可信度的年度调查。本次调查由旗下爱德曼智库部门(Edelman Data & Intelligence)开展,于2022年11于1日-28日期间进行调查,访问了超过32,000名受访者。更多详情请访问https://www.edelman.com/trust/trust-barometer点击附件获取2023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


    ·关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重点研究机构,经过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正式批准,于 2014 年7 月成立 。中心主要依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发挥清华大学跨学科研究的资源优势,由新闻与传播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人文学院 、建筑学院 、 美术学院六个学院共同建设 。中心发展的核心目标是成为国家形象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智库,为我国国家形象建设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和切实有效的国际传播策略 。中心将广泛吸引国际 、国内优秀的专业研究人才,积极搭建一个融学术研究 、专业咨询 、人才培训 、经验交流为一体的开放式平台,为我国国家形象软实力建设的思想创新 、战略规划 、策略建言 、素质提升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2023 Trust Barometer China Report_CN_0.pdf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