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聚焦
    被追捧的ChatGPT: 除了私域和公域 还将有个AI域
    2023-02-09      257      作者:刘四海      来源: 本站       分享:

    图片2.png

    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1000个人眼里也有1000ChatGPT

    google等搜索引擎看来,ChatGPT是降维打击的搜索;

    在知乎看来,ChatGPT是更有温度和深度的问答;

    在股市看来,ChatGPT2023年第一个可以疯狂炒作的概念;

    甚至有人联想到,ChatGPT强大的人工智能将挤压就业岗位,拉高教育成本削减降低生育率,形成生育率悬崖……

     

    但在我们营销人看来,ChatGPT是一种新的流量工具,是一个全新的营销阵地。

     

    直接上一张能说明问题的图吧。

    图片1.png 

     

    从上图来看,如果我们把“350238人聊过”视为流量的话,那么“他看着于别人微笑交谈的你第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做嫉妒”就够成了一个流量池,他们指向了一个心理学的共同话题 “第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做嫉妒”。

     

    这种流量池,我们可以称之为AI私域空间 。假如你是一个心理辅导服务商,这样的AI私域空间”对你是很有价值的。

     

    这就是为什么要把AI私域空间”单独拎出来的原因。

     

    域流量是指品牌、商家或个人可以自由反复利用,无须付费,又能随时触达,被沉淀在 APP、公众号、微信群、个人微信号、头条号、抖音等自媒体渠道的用户。公域流量是指在百度、天猫、头条等流量聚合平台,可通过平台算法分配、购买或者搜索引擎优化等运营手段获得的访问流量,每次使用均需付费。

     

    在私域和公域流量之间,还存在着一个交集——“私域空间”,比如说公域平台如微博、豆瓣、知乎甚至抖音的网红、up主、kol共创的话题阵地,这些可称之为“私域空间”,而ChatGPT等强化了AI私域空间”的流量功能。

     

    私域和公相比,ChatGPTAI域就是增强版的“私域空间”。围绕它的私域营销具有以下特点:

     

    1. 圈:ChatGPT是个大网红,她还将改写一票“碳基网红”

    私域的核心是引流,通过合适的手段把用户加到公众号、企微好友里来AI域却不需要引流,因为它像磁铁一样,自带“吸流”功能。

    3个月吸来过亿用户,让ChatGPT迅速成为一个全球大网红,还是个硅基网红。更残酷的是,她还将干掉一票“碳基网红”,比如说作家网红、法学家网红、设计师网红、话题网红。一切靠出卖学问的网红,都是ChatGPT革命的对象。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仅仅因为我们对ChatGPT表现出了对“魔术”的兴趣,她就会源源不断像我提供魔术师的“内容生产者”的服务,教授我们各类魔术技巧,传统的魔术网红还有活路吗?

    革故鼎新。在消灭一票传统网红的同时,另一批AI域网红也会站立起来。他们也许是虚拟数字人,也许是精通投喂术的程序员,也许是一个拼错讲错却有意外收获的误入者……

     

    2. 养:投喂内容形成用户标签

    私域运营的诀窍在尽量不引起用户反感的情况下影响用户,增加用户的信任度,并不断完善客户标签

    AI训练过程中,需要“投喂”大量的人类知识,在投喂的同时,用户的信任度、标签都在发生变化,一步步被AI锁定。

    一开始,是你投喂了AI,后期就是AI养你了。她会日以继夜地自动学习,最终变得越来越强大。这就形成了AI域独特的“养”。

     

    3. 转:带火订阅制私域运营

    私域运营的目标是转化。需要用户做出动作的节点,比如希望引导参与活动、到店、咨询等动作时,通过互动设计,圈出意向度较高的用户

    在国外,流行一种订阅经济型的私域运营方式。在国外,订阅电商是很火的。比如说IPSY是个剃须刀订阅服务品牌,通过调研用户肤色、眼睛颜色、皮肤状况以及最喜爱的彩妆品牌等 13 个问题,为用户提供定制订阅盒子服务。IPSY每个月为订阅会员提供 5 种不限于自家品牌市场价值 50 美金以上的产品。

    OpenAI正在推出ChatGPT的付费订阅服务,每月收费20美元!同时免费服务也将继续保留。于用户而言,这种定制订阅式服务,更符合个人需求,并且使得尝新和使用产品的成本变得更低。

    ChatGPT带动下,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也有能力为客户提供订阅式的私域服务。借助ChatGPT能够根据特定输入和用户兴趣生成引人入胜的相关内容,从而增加参与的可能性并推动企业的订阅服务。

     

    The  RightsVERSE  Lab刘四海供稿,The  RightsVERSE  Lab持续关注区块链、数字营销、数字权益在全球的发展)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