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CIPRA发布《中国公共关系业2022年度调查报告》
    2023-06-12      10      来源: 本站       分享:

    6月12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22年度调查报告》。CIPRA常务副会长赵大力,CIPRA2023年度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青旅联科(北京)数字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川出席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22年度TOP公司和最具成长性公司两个榜单。


    发布会上,李东川就《中国公共关系业2022年度调查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本此调查报告由年度排行榜、行业调查分析、TOP30公司研究、最具成长性公司研究及2022年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发展分析五个部分组成。


    调查显示,2022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领域前5位分别是汽车、IT(通讯)、快速消费品、互联网、金融。IT(通讯)行业排第二位,市场份额略有增加。与2021年度相比,快速消费品企业对公共关系的需求超过互联网企业,跃升到第三位,互联网排第四。金融行业市场份额略有增长,排名第五。制造业从去年的第五位下降到第六位。本年度医疗保健业市场份额微幅增长,排名第七。娱乐文化业、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分别排第八和第十位。奢侈品行业对公共关系的需求有所增加,回归榜单前十,排名第九。


    调查显示,2022年,中国公共关系行业保持了微幅增长,行业营业规模约为765.3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2.6%,是近十年以来增幅最小的一年。此外,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公共关系行业发展的大趋势,2022年全行业线上业务占比八成以上。


    需要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2年TOP公司年均员工人数和管理团队人数均有增加。最具成长性公司的年均员工人数略有下降,但管理团队人数在增加。这些数据也体现了公共关系行业在增加全社会就业方面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报告还指出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一、公共关系行业分化趋势明显。二、线上业务是大方向,同时线下业务逐步恢复。三、企业更加注重内部公关。四、未来如何加强国家形象传播、服务企业走出去,成为一个崭新课题。五、资金问题依然是公关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2023年,我国公共关系行业面临良好的机遇。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全面恢复,相信公共关系行业会取得一个可期待的恢复性增长。


    CIPRA常务副会长赵大力表示,作为行业组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始终致力于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国际化、专业化、规范化。


    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协会将继续加大力度,与全行业共同应对挑战,推动行业成长和提升行业社会影响;继续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让政府了解和重视公共关系的作用,在国家形象传播、讲好中国故事领域发挥专业化的作用;继续推进公共关系的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探索多种渠道的融资模式,推动更多的优秀公关公司做强做精;鼓励公关公司在通过创新模式、兼并收购等手段发展壮大的同时,承担更多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发布会后,赵大力和李东川就报告中的具体问题和未来行业的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


    为反映2022年度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的运行态势,综合评价中国公共关系业的发展状况,为专业机构提供积极的行业指引,2023年3月6日至4月10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对中国大陆境内主要公关公司展开调查活动。该项活动由协会研究发展部具体实施。


    中国公共关系业年度行业调查活动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始于1998年。该项调查活动是中国公共关系业唯一的权威性的行业调查活动,每年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公共关系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和核实,形成年度行业调查报告。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的社会团体,是具有社团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共关系行业组织。本会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类咨商地位,并由国家民政部授予AAAA级行业管理资质。


    附:

    中国公共关系业2022年度调查报告.pdf

    2022年度TOP30公司榜单.pdf

    2022年度最具成长性公司榜单.pdf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