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15期】《紧急公关》观剧有感5则
    2021-05-11      1      作者:王兵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王兵 独立智库/首席赋能官创办人


    时间相隔1年,同为公关题材的两部电视剧,今年春节档的《紧急公关》,和去年的《完美关系》,似乎所引起的反响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刚播出几集即引发连番吐槽,甚至招致一批公关从业者的联合抵制。主要原因除了剧情严重脱离公关专业实务、过于娱乐化,更重要的是缺乏从社会视角对公关事件、现象的深度剖析与审视。后者,显然大大拉近了与专业化公关的距离,剧中的每一个事件、企业、人物,基本上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的原型。即便进行了不少艺术加工,其专业性仍值得肯定。具体来说,我有几点比较突出的感受,在此总结出来供大家交流讨论。


    感受之一,该剧对多个现象型公关事件进行了再现,在利他与利己的冲突中多纬度揭示了公关思维的价值,这和我近几年倡导与实践的公关赋能主张,碰撞出了强烈的共鸣。


    剧情用林中硕和方励这两个正反派角色分别作为利他精神和利己驱动的化身,展现了多场景的交锋。前者每一次都在带着敬畏、小心翼翼地尽可能维护、争取更多人的认同;后者却为了满足私心和追逐私利而无所顾忌,不惜利用、出卖身边最信任他的人,行走在违背专业操守的灰色地带,以至于突破道德底线和法律准则。


    感受之二,该剧对专业公关实操方法进行了真实具体的呈现。


    像遭遇公关危机后启动舆情监测与分析、统一发言口径并培训、发布声明、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在剧中都有较多的笔墨,而且专业的程度是落实到细节的。比如,迪云酒店遭到竞争对手设局,女“顾客”半夜被陌生异性入室、险遭性侵引发的严重安全危机,林中硕团队为企业提供应对策略,建议酒店方由一名女性高管出席新闻发布会进行道歉的情节,就是剧中诸多专业细节的缩影。


    感受之三,公关与法律的同台竞技是自始至终贯穿全剧的主线之一。


    表面看起来,似乎公关和法律是两种存在巨大反差甚至相互排斥的危机处置手段,尤其是以危机公关专家林中硕和律师袁未这一对冤家角色所演绎的多幕公关和法律的对手戏,可能更加重了一些人的误解。其实,如果仔细思考,我们不难发现,公关与法律有多种统一性,包括公关与法律都服从和服务于公司整体经营发展,公关行为应以合法合规为底线、法律行为也可以适当兼顾情理,公关和法律都应遵循不违背事实原则等,都是该剧围绕公关和法律所传递的更深意义的理念。


    感受之四,该剧对公关人职业生涯的关注具有较强的现实启发作用。


    剧中有两个公关新人形象:分别就职于两家互为对手公关公司的夏沫和吴芳,二人既是闺蜜,也具有鲜明的符号特征,都是怀揣梦想、青涩入行,都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不同的是,一个守住了职业底线,经历风雨,迈向更高阶梯;另一个急于求成,背离初心,几度迷失,黯然离场。剧情对两个角色不同结局的安排,是现实公关职场中行业新人两种不同成长路径的写照。


    感受之五,该剧对“人人皆媒”时代的价值导向进行了积极呼吁,既有公关专业态度和立场上的体现,更有媒体公共责任和个体舆论担当的深思。


    就如林中硕在对白中所说“解决危机事件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正视和承认自己的错误。”可以看作是全剧对公关专业态度和立场的界定。而关于媒体公共责任和个体舆论担当的深思,则是在大结局中将立意升华到每个人的媒介素养这一高度:“在这个全民皆是自媒体的时代里面,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无形的刀,可以伤害任何一个人。不利用这把刀作恶,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底线。”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