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19期】独而不散,立而自强 “独立公关人”之我见
    2021-07-20      1      作者:曹越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去年一部由黄轩、佟丽娅、陈数主演的电视剧《完美关系》,顶着国内首部“公关题材”职场剧集名号热播。一时间公共关系这个在国内虽已发展30年有余,但仍属于小众的独特行业,一下子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剧中塑造了男主角卫哲集智慧大成和帅气潇洒于一身的独立公关人的形象,巧妙地解决一个个棘手的公关难题,周旋于职场和商场的双重江湖,却每每可以游刃有余全身而退,除去满屏甚是养眼的俊男美女跑车豪宅,该剧也的确留给大众和行业一些思考的空间:它针对和放大的公关行业究竟是不是如此光鲜?独立公关人究竟是什么?到底存在与否?他们是如独行侠客般的大隐于市,还是如久经沙场的职场高手一样有另类存在形式?笔者凭借二十余年的公关行业积累和实践,分享一些个人的观察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720145702.jpg


    首先,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演化,在国际先进公共实操实践的催化下,中国的公共关系行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国际的全面接轨,全球前二十大的领先公关公司都已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开疆辟土,本土公关公司的翘楚也已经走向世界,布局和打造WPP式的中国公关王国。


    当前在公关传播角色生态里,已经基本形成了企业内部公关专业人员(所谓甲方)、各类定位不同侧重差异的专业公司服务机构(所谓乙方)、以及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组成的传播通路阵营(所谓渠道)三方构成的新江湖。而后两者的身份和属性,也逐渐出现重叠和交叉的趋势。诸如公关公司自己创造自有的媒体平台以及孵化MCN,而媒体利用自身积累的丰富企业资源开始试水做一些定制的传播服务,为企业从内容策划到行业资源提供一些深度打包的传播服务。整体来说大的趋势是“深度细分,融合互补”,这八个字可以概括当今的“公关传播”业态。独立公关人这个新生事物或者说存在模式,就是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慢慢出现和衍生,自发地找到其存在的价值。所谓独立公关人,笔者认为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这个名词并不意味只能是绝对意义的一个自然人的存在,这个模式的关键词在于“独立”二字,其特性和价值也围绕在“独立”二字。


    首先,属性“独立”。不同于集团性质的公关机构,有错综复杂的归属关系和辖制线条,独立公关人拥有更加简单和直接的自我掌控权,它是以独立个人还是合作工作室又或是机构存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独立决定可为与不可为,可以更好地平衡兼顾商业利益与核心价值,更可以承载起一些个人的情怀和追求。在构成模式上,笔者认为独立公关人更加趋近于小型专业工作室,或者借鉴明星经纪团队的模式。前者的模式笔者有个生动的比喻,那就是公关业的“神盾局特工队”,在专业领域上各自独挡一面的几个专业高手,在一致价值观的引领下和深厚的互信基础上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资深的个人专业能力就如各自的“超能力”,互补性让彼此信赖支持。电影中的战术指挥官、黑客精英、武器专家、格斗高手就化身真实世界里的策略专家、媒介高手、文案老炮、创意达人、社媒大咖,这样的标签组合让这个“特工队”可以去挑战业内的硬骨头任务,承接一般服务团队难以承担的重任,甚至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当然这带来的商业回报也自是可观,远非一般执行公关公司的常规业务可比。笔者描述的这一场景正应该是独立公关人背后的形成逻辑和价值方向,值得业内朋友去探索和尝试。


    其次,立场“独立”。因为立场独立,它可以更好地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可以更加公允地发声和表达态度,有温度和态度的立场形象本身就是传播专业的核心策略,有担当有底线,有好恶敢取舍,可以不为追求商业利益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更可以为了心中的底线而拒绝商业利益,这可能只有在独立公关人的立场下,才有可能发生。这些专业之上的人性化情怀与信念,会为独立公关人赢得更多尊重,其展示的品格个性魅力自会赢得信任。有了这些,业务的青睐自然不是问题,因为公关服务本就是“看人”的行业,这是不争的事实。


    最后,模式“独立”,独立公关人一种是在细分实操业务方面,成为资深的专家或专才,比如发言人培训师、独立策展人、美术创意工作室等等,基本走的是这一路线。另一种是相对全面的业务涵盖,从策略高度、洞察见解、内容创作、策划创意、媒体资源、危机管理中用相对均衡的技能技巧积累经验,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咨询与服务。后者相对来说对从业者的涉猎面要求很高,更为挑战也更为有趣。公关行业套用郭德纲对相声的一句描述:“这是台阶在门槛里的行业”,入行容易但是进阶不易,需要不断地自我挑战与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720145650.jpg


    有了这三重独立,那么独立公关人的业务侧重和服务模式,又和大型的公关公司有什么差异,其价值体现又应该是何种形式的存在呢? 笔者认为独立公关人的人力配备,不支持吞吐量太大的撰写和媒介沟通的常规公关执行,它的优势在一些比拼广义资源的覆盖性传播工作中也难以体现,所以一些大型客户的常规传播业务并不是独立公关人的首选。相反,在策略规划层面、深度内容策划、领导力价值传播以及危机管理等方面,需要经验丰富、服务方式灵活深入的资深人士来主导,这些就是独立公关人业务的理想定位空间。另一方面,独立灵活的特性让独立公关人在行业观察与策略研究,深入企业长期深度服务客户品牌,都变成更加有价值。以个人经历和体会而言,企业故事策划设计、领导人形象定位与价值传播、企业内部公关体系的专业化建立、发言人话术技巧培训、数字化传播布局及功能升级等等,就是笔者经常会涉及到的范畴领域。以为企业梳理和建立核心标签故事库为例(笔者称其为brand label story bank),因其需要高度策略的故事设计思维和文案驾驭能力,更是变成对资深公关人应接不暇的共性需求,无论五百强还是初创公司,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愿意真正投入心思和时间,这些都是笔者甚为有兴趣和满足感去一起研究献计献力的方面。更为有趣的是,笔者在和企业客户接触过程中体会到,策略能力和匠心技巧是共通且可以延展的,一些新型需求会慢慢衍生,比如最近笔者就有幸受邀为一家企业的CEO策划自传,这是常规公关公司鲜有遇到的公关需求,但是当企业把你看作伙伴认同你的能力之后,更为灵活的个体存在反倒让深度的智囊型服务变成了可能。分析至此,笔者想用“独而不散,立而自强”这八个字来概况独立公关人这一新兴事物,“独”意味着自由与灵活而非资源分散力量匮乏,鲜明的服务定位和突出的优势会让这一模式更加焕发活力。


    所谓存在即合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完美关系》会构思设计出卫哲这样一个角色,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独立公关人的一些侧面也许会在未来变成可能。就像短视频传播,五年前几乎没有任何奢侈品牌会愿意去考虑,认为其与自身调性不符,但是今天看来这已经是一个普遍的事实,全面视觉化传播的时代已经到来。公关本就是一日千里的行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许“卫哲们”就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你的身边。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