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15期】快刀何:跨入增长通道
    2021-05-19      0      作者:快刀何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快刀何 快刀定位公关创始人


    企业要么在增长通道,要么在横盘、下滑通道。从投资角度看,企业价值猛涨波段在哪?在它从横盘阶段进入增长阶段时。此时,企业估值受到戴维斯双击,利润和估值倍率同步提升,以利润增速的平方数增加。


    企业如何从横盘阶段跨入增长通道?主要办法就在上一期专栏谈到的“落地起飞图”。


    品牌落地起飞图包括八个步骤。前四个:“机会、定位、顾客研究、销售语言开发”,是“落地”;后四个:“终端增长、传统广告增长、新媒介增长、公关创举”,是“起飞”,这八个步骤,通过品牌增长,驱动企业进入增长通道。具体怎么做?


    首先,发现新机会。新机会通常表现为四类红利:品类红利、渠道红利、媒介红利和文化红利。比如洽洽的瓜子业务横盘,但每日坚果的品类机会,支撑其进入新一轮增长通道,市值大幅增长。中式茶饮店如喜茶和奈雪,既有品类红利,又有购物中心的渠道红利,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其他餐饮企业20年到30年的规模。


    其次,企业可以通过品牌定位来把握机会。聚焦定位,既有助于在顾客端战胜对手,赢得选择,也有助于在供应端做减少无效动作,提升生产要素的产出效率。


    第三、第四步,企业可以通过顾客研究,改进产品和销售语言,进而提高顾客价值和成交效率。由于产品开发涉及专门的产品知识模块,我们聚焦研究销售语言。如果只改一个点,不增加成本,就能实现更多成交和盈利,改什么?——改销售语言。因为:说对几句话,销量就放大。


    所谓营销推广,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字:找对人,说对话,放最大。当销售语言改到位之后,怎么放大呢?办法是:从终端,到传统广告,再到新媒体、公关创举,逐层放大。这个逐层放大的过程,不是机械教条,而是由易到难、确定性由高到低的难度梯级。


    对生意,企业家做填空题,投资人做选择题。既然是答题,考试经验告诉我们:要拿高分,就要先做容易的题,先拿到基础分,积累实力,再挑战高难度的加分题。起飞过程的四步,就是先拿容易分数,后拿较难分数的步骤。


    所以,第五步是终端增长,让销售顾问提升面对面的销售成交率。这一步的关键,是把销售语言逻辑化、简单化,便于一线销售顾问掌握和使用。怎么逻辑化?不是从顾问视角看,怎么说、怎么做,而是从顾客视角看:顾客购买一共分为几步?每一步顾客在想什么?如何按照顾客的购买动作,用顾客的语言,推动顾客进入下一个购买动作,直至付钱、复购、转介?


    第六步,在终端销售语言的实战中,不断迭代,再从中提炼出广告语言,继而找到能有效触达目标顾客的媒介,谈好价格,安排好排期,测试并提高广告销售效率。


    第七步,在新媒介如抖音、小红书、公众号上,完成闭环,跑通模型,再放量复制。


    第八步,继搞明白上述逻辑后,再研究怎么借助社会环境的力量,结合文化冲突,用公关放大品牌传播的触达面,赢得更多关键支持,放大销售效率。


    上述八个步骤,当然不用机械照抄。有的企业有广告基因,可以先做广告(如小罐茶团队)。先广告增长,后终端增长。但整体上,由易到难的逻辑成立,企业要进入增长通道,大体可参。


    让人振奋的是,在咨询实践中,快刀团队的客户已能大概率实现增长效果,且正在挑战更高的增长目标。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增长通道”模式正在逐步成型。而这一模式,通往更具想象空间的并购PE。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