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道中华”文明对话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2024-01-22      0      来源: 本站       分享:

    1月17日,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中国民族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道中华”文明对话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文明对话 和合共生”为主题,设置“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两个分议题。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巴西等国家的约20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知名博主参会,围绕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705887178646862.jpg


    会议上半场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教授、西班牙埃菲社中国分社前主任哈维尔•加西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许建英,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巴西卢拉研究所研究员梅丽莎•坎布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王珍等参与研讨。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含着共同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里汲取智慧,有助于为解决包括民族问题在内的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


    会议下半场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艾那•唐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视频博主司徒建国,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宋念申,日本著名画家、文化学者藤岛博文,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等进行研讨交流。


    与会人士认为,中华文明所蕴含的突出特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密码,也是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价值来源。我们需要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局限,基于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实现共同进步。


    1705887250454888.jpg


    此次会议旨在搭建文明对话的平台,通过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世界意义,探索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新路径。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