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CIPRA举办“公共关系新观察:动能与势能——第五届莫干山公共关系思想论坛”
    2023-10-30      0      来源: 本站       分享:

    1698655664660426.jpg


    10月19日—20日,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哲基咨询共同主办的“公共关系新观察:动能与势能——第五届莫干山公共关系思想论坛”在江苏宜兴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公共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领袖、企业精英以及新锐互联网、媒体负责人等近30人出席了论坛,共同探讨公共关系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


    论坛开幕式由CIPRA常务副会长赵大力主持,CIPRA名誉会长、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致辞。CIPRA副会长、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出席并讲话。哲基咨询执行董事王虎、CIPRA副秘书长徐润东分别主持了为期两天的研讨。


    1698655706965050.jpg

    1698655737692265.jpg

    1698655763227475.jpg

    1698655786797437.jpg


    吴红波代表CIPRA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谈到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挑战,强调社交媒体应在公共外交、国际公关、国际传播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呼吁公共关系从业者要更具敏感性和果断性,与此同时,面对新业态和人工智能对公共关系行业的影响,鼓励业界为未来应对挑战做好准备。


    赵大力在开场就指出,第五届莫干山思想论坛定位“新观察”、“新趋势”、“新生态”、“新手段”等,就是希望大家去探究新时代、大公关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未来。本届论坛以“IP”、“视频”与“AI”为主题词,是希望听取大家的真知灼见,有对话、有争议、有交流才能产生新思想,达到新高度。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嘉宾们分别围绕“技术新趋势”、“行业新生态”、“传播新手段”、“市场新赛道”等行业未来发展新形势、新动力、新愿景进行了探讨交流,展开了思想交锋。


    1698655823437678.jpg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韦路提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建构过程中,应发挥公共关系共同体的作用,体现责任担当。迪思传媒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小川谈到了公司如何通过ChatGPT和AIGC为品牌创造更多有价值、有创意的内容,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价值增长。欧莱雅北亚及中国公共事务总裁兰珍珍从公共格局、守正格局、时代格局、世界格局四个角度诠释了现代企业的发展思路。国民公路G318、此生必驾36路等IP创始人、推手李克崎分享了如何通过优化用户UGC生产内容,打造现象级IP。河南卫视晚会导演路红莉讲述了从文化基底与IP构建为传统电视节目转型赋能。导演、-ish工作室联合创始人黄松解读了Z世代视频消费文化特征,强调当代中国年轻人应赋予短视频真正有意义的话题和探索。中欧商业评论出品人兼中欧出版集团高级副总裁申音指出,当下公共关系传播的手段发生巨大改变,公关人应坚持“专业主义”,促使商业与政治传播的安全生产。


    1698655863468399.jpg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强调,AI正在赋能传播行业并分享了传播者所需具备的重要品质,呼吁行业更关注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快手副总裁、快手研究院负责人余敬中从短视频视角解读主题,指出媒介化的发展改变了传播方式,梳理了UGC与短视频平台的关联方式与内容电商崛起背后的逻辑。奥美北京集团公关事业董事总经理罗志勇认为在AI时代,元议题能力成为公关领域的核心,它将更好的支持中国品牌总体价值的提升。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副总裁王薇聚焦ESG传播,强调在全球传播实践ESG理念时,要考虑不同地区的标准和本地情境,以实现本地与全球融合。哲基咨询创始人、执行董事王虎强调AI势能对各行业具普遍性,不倾向于特定领域,公关从业者需要适应AI工具,提高产品服务的交付质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宫贺从学术角度出发,提议学界与业界应共同建立中国公关实践案例库,同时对于AI技术须注重保持人文温度,避免技术加深人与人之间的分隔。


    赵大力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届莫干山思想论坛凸显两大含义:首先,本次论坛不仅是创造新时代公关思维的产物,更是思考未来公关发展的指南,它回应时代之问、行业之问。其次,论坛汇聚顶尖人才,促进思想碰撞,为公共关系提供了前瞻性的思想指引。他指出公关行业现在面临四个挑战:与大时代同频共振,将思想置于时代背景中;公共关系的理论基础,待强化思考;面对AI技术的冲击的影响,注重人文温度的重要性;公关人需具战略性、创新性和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服务国家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共关系走向世界。


    最后,吴红波强调,中国公共关系领域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具有无限潜力。随着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公共关系不仅是危机应对,更是国家形象的关键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带来了全球关注,各领域需要更强有力的公关支持,这是AI所无法取代的。公共关系从业者应积极展现自主思考的品质,主动寻觅市场机会,迎接挑战。


     1698655896615252.jpg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