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CIPRA发布《中国公共关系业2021年度调查报告》
    2022-06-07      2      来源: 本站       分享:

    6月7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21年度调查报告》,同时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21年度 TOP 30公司榜单和最具成长性公司榜单。


    调查显示,2021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领域前5位分别是汽车、IT(通讯)、互联网、快速消费品、制造业。汽车行业依然占据整个市场份额超过1/3,继续高居榜首,且比去年略有提高。IT(通讯)、互联网、快速消费品排名不变,位于第2-4位。与2020年度相比,制造业对公共关系的需求增加,跃升到第5位。由此可见,中国制造业对品牌的意识正在不断提升。金融业从去年的第5位下降到第6位。娱乐/文化业、医疗保健业、旅游业、房地产业排名不变,分别位居第7至10位。


    调查显示,2021年,面对持续的全球新冠疫情,中国公共关系市场开始恢复性增长。2021年全行业营业规模约为745.9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8.3%。相较于2020年3.1%的年增长率,公关市场有了较大的恢复性增长。据美国近日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全球排名前十的公关代理机构总收入在2020年下降了3%之后,于2021年也出现了迅猛的恢复性增长。


    报告还指出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一、公共关系行业分化趋势明显。二、线上服务是大势所趋。三、疫情持续凸显企业内部公关的重要性。四、疫情背景下的国家形象传播,成为一个崭新课题。五、资金问题依然是公关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六、2022年年初以来,随着几大经济中心城市疫情的反复,对全国公关市场带来较大程度的不利影响,部分公关公司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这对2022年中国公共关系市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需要全行业去面对和克服。


    2021年,随着中国对新冠疫情进一步有效控制,公关市场开始恢复性增长。但是新冠疫情的持续和反复,让中国国家形象面临新的挑战。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其掌控的全球舆论话语权,采取多种传播手段,攻击中国的抗疫政策,诋毁中国的国家形象,这让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公关行业如何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创新手段,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


    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表示,2021年,随着中国对新冠疫情进一步有效控制,公关市场开始恢复性增长。作为行业组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始终致力于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国际化、专业化、规范化。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协会将继续加大力度,与全行业共同应对挑战,推动行业成长和提升行业社会影响;继续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让政府了解和重视公共关系的作用,推动国家形象传播;继续推进公共关系的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探索多种渠道的融资模式,推动更多的优秀公关公司做大做强做精;鼓励公关公司在通过创新模式、兼并收购等手段发展壮大的同时,承担更多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为反映2021年度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的运行态势,综合评价中国公共关系业的发展状况,为专业机构提供积极的行业指引,2022年3月7日至4月15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对中国大陆境内主要公关公司展开调查活动。该项活动由协会研究发展部具体实施。


    中国公共关系业年度行业调查活动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始于1998年。该项调查活动是中国公共关系业唯一的权威性的行业调查活动,每年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公共关系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和核实,形成年度行业调查报告。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的社会团体,是具有社团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共关系行业组织。本会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类咨商地位。


    附:

    中国公共关系业2021年度调查报告.pdf

    2021年度TOP30和最具成长性公司榜单.pdf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