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聚焦
    阿里公关遇到了沼泽地带
    2021-08-10      342      作者:郭佳      来源:CIPRA       分享:

    阿里巴巴近年是非不断,蒋凡事件热度消散没多久,“醉奸门”又爆发了。


    微信图片_20210810145525.png


    事件发生十几天后,阿里在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显示,涉嫌侵犯女同事的男员工严重违反公司规定,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关于他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和行动。


    把公共事件交给法律来裁决,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处理方式。但是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阿里公关的处理方式遭到质疑。


    “醉奸门”爆发后,#阿里破冰文化 也一度登上热搜,而#阿里巴巴员工被侵犯 阅读7亿的话题却上不了热搜,很难不让人怀疑是否是阿里公关团队的作用。由此,阿里是新浪微博股东、阿里公关天团的舆论又一次出现在公众眼前,显然,阿里遭到了公关反噬。玥珑传播创始人、知名商业评论人、资深互联网营销和公关专家闫跃龙告诉《国际公关》杂志记者:“阿里公关反噬有两层含义,第一是因果律,第二是公关作为一个服务的角色,不宜在公司中承担主要地位,尤其是掩盖了价值观。因为一个公司的所作所为,归根结底是由价值观所决定的,公关粉饰只能是暂时的,没有100%成功的公关。就像一个网友所说,价值观就是一口真气,一旦泄一次,就全完了。”


    独立智库/首席赋能官创办人王兵在接受《国际公关》杂志采访时,用“沼泽地带”一词来解释,沼泽地带往往存在于组织架构的腰部、事件进程的侥幸犹豫时段等节点。他表示,“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让我联系到全季酒店女顾客被裸男闯入房间的事件。这两件事反映出一个共性,即规模企业越发严重的组织腰部‘沼泽化’问题。”他认为,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顶层设计,如何确保既能遵循普世准则,又能及时纠偏甚至修正,尤其是在多条线、多层级的宣导和日常业务运行中,怎样有效填平沼泽地带,做到实时响应是很重要的。比如阿里,要切实修正价值观,先要重建人力资源体系,其次是解散或重构公关团队。


    人力资源体系方面,阿里有一定的优良基因,但是,同样的价值观,如果长期立足于既得利益和秩序的维护,那么,必然会被念歪。


    而阿里的公关天团,和“公关姓公”的普世价值,似乎越来越背道而驰。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组织的“肿块”,如不主动重构,将会蓄积更严重的隐患。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