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102期】徐茂利:消失的2020
    2021-01-19      606      作者:徐茂利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徐茂利 帆济汇闻传播机构创始人


    多少年以后,备考的学子们复习2020年的历史时,很可能会因大事件汹涌不绝而犯上密集恐惧症。疫情、洪水、内政、外交,令人措不及防的事一件接着一件,20年来,即便是当年非典之疫,时代也从没有给公关行业提出过这么大的挑战,在给出巨大需求的同时,也将空间压缩到了极致。


    2020过得极慢,却又过得极快。正应了贾平凹的那句话:年好过,越好过,日子难过。


    新冠疫情爆发的烈度及深远前所未有,从武汉封城开始,全社会按下了暂停键。除了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公关人所能做的,是为防疫鼓与呼,为抗疫尽一份力。来自全球的众多捐赠中,东邻日本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彰显了公关文案的巨大魅力,经过舆论传播,极大拉进了两国民间的亲近感,也为东京奥运会铺上了一层暖色调,让人们看到了公关传播的大有可为。


    但疫情的影响迅速超越了国界。奥运会,还有欧洲杯都纷纷宣布停办。2020是体育营销大年,一系列盛会的延迟甚至停办,对体育营销冲击巨大,连带着餐饮、旅游、航空、会展行业也颓然受损,公关行业的上游被勒紧了。


    除了疫情,大国崛起所带来的科技、贸易冲突,在美国大选和疫情扩散的背景下,华为、抖音、微信等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频频受阻,以往公关营销最活跃的互联网企业,在今年纷纷大幅度削减了预算。


    经济下行,先要自救。经历春节断档的冲击后,受影响最大的餐饮业,最先做出了动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西贝,节后第一个“跳”出来哭穷。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复工复产成为重大议题的背景下,西贝的这一操作,不但得到了消费者和员工的支持,还直接获得了政策支持和银行资金,可谓步调精准的典范,公关做得好,可以救命。


    6月份,疫情带来的冲击渐渐退去,人们的生活趋于正常。线下的消费场景退去,直播带货成为资本和营销第一战场。但就像今年的洪水一样,来得汹涌,去得也快,泡沫消散之时,消费者发现,视频直播在信用提升、营商环境改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0月黄金周,旅游迎来最重要的一个月。但在消费满足和疫情防控之间,市场还是选择了安全。旅游业期待的报复性消费没有出现,天气很快转冷,张文宏提醒,新冠很有可能在冬季多点散发,卷土重来,勤洗手,戴口罩,多居家,保持有距离社交,又成为生活的主要调性。


    不过居家的日子倒是不无聊,美国大选开始,全世界都慢下来,观察这一场选举的走向和结果,以调整相应的外交和内政政策。这场大选倒是充满了趣味性,拖延的时间也足够长,美国总务管理局(GSA)正式通知拜登方面可以准备开始权力交接时,时间已经来到11月底,这一年只剩1个月了。


    年底,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年度论坛(2020—2021)召开,并发布了主题为“迈向双循环新格局的中国宏观经济”的年度报告,确认中国经济在2020年已经领先全球率先恢复,呈现V型反转与稳步复苏特征,预测2021年经济增速将恢复正常。


    前面大势说得多,咱自身怎么着?2020,“V”的下滑阶段来得迅猛异常,在帮助客户抗疫和品牌保护的同时,公关公司也在自保。开源受阻,唯有节流。一方面是瘦身除冗,提高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是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在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同时,能够开发和培育出新的产品和服务能力来。就像深蹲才能蹦高一样,恭喜挺过了2020这一场风暴的同行,经历了这一年的锤炼,明年大家都赢得一个报复性的好收成。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