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协会要闻
    公共关系行业合规研讨会举办
    2021-11-12      0      来源:CIPRA       分享:

     近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与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公共关系行业合规研讨会,邀请高检、高法、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蓝色光标、迪思传媒、上海哲基、上海莱媒数字营销、河南韬涵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从业经历,就互联网媒体时代,企业如何在不触碰监管红线和法律规定前提下,有效实施危机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研讨。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CIPRA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原副校长郭惠民、CIPRA驻会副会长章兰、副秘书长徐润东,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全球董事会执行主任杨琳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郭惠民、杨琳共同主持。


    vbox0000_IMG_2334278_143618.jpg


    同济大学金泽刚教授在发言中对“合规建设”进行了解释,合规的“规”包括规则(依据法律规范建立起来的行事准则)、规律(符合科学原理和经济发展要求的内在要求)和规矩(符合行业特色需要共同遵守的基本做法)。针对部分公关公司为客户提供“删帖服务”是否构成违法经营问题,应在经营主体界定、是否为“有偿删帖服务”以及删帖是否为企业的正常维权等方面综合考量。他呼吁公关公司、公关行业高度重视法律法规的掌握运用,逐步健全完善公关行业合规制度体系,在企业合规领域开辟一片独具魅力的新天地。


    vbox0000_IMG_2334240_143630.jpg

    金泽刚


    中国人民大学李奋飞教授表示,今年上半年颁布的《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的指导意见》,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挽救了不少对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企业。但要持续推动此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司法变革,需要公检法三机关对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形成共识,共同激励企业合规的制度体系建设。企业合规改革不仅是一场司法改革,更是一场社会综合治理改革。司法主体的全面参与能够增强改革活动的权威性和推动力,充分调动其他监管主体的积极性,推动企业通过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对风险行为在构成行业违规、构成行政违法、构成刑事犯罪三个阶段进行层递式阻断,整体提升我国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vbox0000_IMG_2334328_143633.jpg

    李奋飞


    河南韬涵律师事务所主任,河南省律师协会经济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宁表示,很多企业只重视对外部商业合同的审核,不重视企业内控、企业经营流程的审核。但如果行为的实质是违法犯罪,哪怕有合同、有股东会决议,也并不能阻却行为的违法性、犯罪性,合同只会被视为“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所以,一切决策和行为都需要经过民事、行政刑事的双重审核,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


    vbox0000_IMG_2334244_143633.jpg

    陈  宁


    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副总裁、蓝标研究院院长陈阳强调,删稿不是公关公司的工作,只是在舆情管理中遇到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不实报道或谣言,在企业舆情的管控中才会涉及到,其比例不到1/1000。认为公关就是删稿,是一大误解,也是不了解公关工作的表现。在企业遇到失实报道或谣言时,我们会建议企业与媒体进行沟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举证据的方式加以说明与澄清,让媒体去重新审核事实后予以更正性报道,或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造谣或失实报道,也是公关公司依法合规的一种有效和常见的一种做法。所以,合规是行业自律与发展的前提,也是促进公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此外,不做抹黑或帮助客户攻击竞争对手的业务,也是依法合规的表现,是构建促进国家经济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外部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vbox0000_IMG_2334283_143622.jpg

    陈  阳


    迪思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沈健建议,在现在的舆情环境下,公关公司在合规建设方面要特别注意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内容的合法。有些公司在宣传上过于强调内容的出圈儿、出奇,导致有时出现违反国家相关法律和公序良俗的现象。二是传播渠道的合规。国家网信办最近公布了1358家可以发布新闻稿和新闻稿源的单位,很多原来的所谓大V并不在列。三是IP选择。有些公司找流量明星做代言人或偶像,但现在国家舆论导向已不提倡,加之部分流量明星存在税务方面问题或涉嫌违法犯罪,这些都给品牌带来很高的风险。四是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最近国家个人信息保护法已生效,需要认真学习,避免出现违规问题。


    vbox0000_IMG_2334237_143622.jpg

    沈  健


    上海莱媒数字营销机构创始人吴娟认为,防止企业遭受虚假信息的侵害或者网络黑公关“敲诈勒索”,为企业提供舆情监测服务和声誉管理服务,是时下中国公关公司面临的新业务新课题。如何通过合规合法的公关手段保护企业及其品牌,值得探讨。这次关于行业合规的研讨,既是行业自身的思考也是公关界与法律界的对话,体现了公关人的责任和担当。


    vbox0000_IMG_2334287_143633.jpg

    吴  娟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