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聚焦
    打开新液态下的品牌新格局
    2021-07-01      269      作者:创业家      来源:创业家       分享:

    6月29-30日,第七届GDMS全球数字营销峰会在上海正式举行,此次峰会以“私营定制”为主题,聚焦消费者主体变迁与年轻一代的消费新观念,携手跨行业品牌精英、营销意见领袖与各行业头部媒体,共同探讨品牌制胜之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出席大会,并带来《打开新液态下的品牌新格局》的主题演讲。王传东认为,当下社会呈现液态性的特征,不确定性成为常态,“在面对液态社会的各种不确定性,品牌如何打开新格局:要回应挑战,而不是回避挑战;要拥抱变化,而不是拒绝变化;要面向未来,而不是固守沉疴”。


    具体而言,在企业层面要依靠价值驱动,在品牌层面要呼应时代发展趋势,实现品牌破圈;同时洞察消费者诉求,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转型”战略,扩大品牌视野。


    液态社会,品牌如何发力?


    “液态社会,是现代社会出现的各种异化和裂变。它呈现出脆弱性、暂时性、易伤性和持续的变化倾向,是一种不断变化、永无休止的流动状态。”

    ——世界著名社会家与哲学家 齐格蒙特·鲍曼


    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用“液态社会”来描述当下的社会形态与个人处境。“液态”,旨在强调社会存在的不稳定性、流动性和不可预测性。在现代化的浪潮席卷之下,不确定性与风险成为当下时代的主题。


    2020年,风云变幻。王传东进一步指出,新冠疫情将整个世界带入了“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并存的VUCA时代。如果说数字化和全球化催生了液态性社会的诞生,那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则更加让人类意识到生活常态的脆弱性。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社会由“固态”变为“液态”,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确定与风险,但同样带来了新的活力与机遇。在液态社会的背景下,个人如何开启新征程,企业如何驶向新赛道,个人如何奔向新生活?


    企业的格局

    从利益获得转向价值驱动


    王传东认为,企业的格局已从利益获得转向价值驱动,即从同频到同进、从共赢到共情。联想的格局贯穿于37年的发展历史中,早在创立之初,联想就确定的产业报国的初心,坚持服务民生、不忘使命,支持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进入智能化转型期,联想提出了“联想 智慧中国”愿景,深入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启了“新IT”时代的征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年收入4000亿元,全球PC排名第一,全球高性能计算排名第一,全球平板电脑排名第三……三十七载、满誉而归,联想成为中国IT科技企业第一家连续十年上榜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


    品牌的格局

    从数字到智慧,打破智能化转型边界


    王传东指出,联想的智能化转型之路抓住了三个关键主体:社会、企业、个人。


    01社会层面:智慧中国 共开新局


    在社会层面,联想确立了“联想 智慧中国”的愿景,赋能实体经济,与各行各业共开新局。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基建推进如火如荼,智能化转型浪潮奔涌而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面对世界的大变局,联想深度走访了四家在不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制造企业,记录在“世界工厂”到“世界发动机”的进阶之路上不断试错、探索的蜕变过程。


    02企业层面:适应时代 话题破圈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企业层面,联想呼应时代话题,实现品牌破圈。王传东介绍道,联想通过选择匹配细分人群的IP,切准时代情绪,将产品理念与时代话题紧密关联,引发话题共鸣点的同时实现品销合一。


    例如,面对年轻人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迷茫与不安,联想Thinkbook与代言人王源共同出品《前途》品牌视频,鼓励中国年轻人勇敢走出的每一步,就是你的前途。该视频播放量超5000万,#前途#话题阅读量达到15亿,Thinkbook新青年本新品首销当日秒罄。


    03个人层面:专属客群 定制营销


    在个人层面,联想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战略,打造专属客群、定制营销,与众多IP强强联手,实现跨界破圈,多渠道触达用户心智。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例如,联想与故宫文创联名打造的IP系列精准抓住了二者的共性,形成科技与国风的合力。联想小新与泡泡玛特的联名系列则解锁科技跨圈的潮玩新思路,采取全新的盲盒式营销,深入年轻人兴趣阵地,打造潮玩IP文化。


    “液态社会已经到来,品牌更要在营销的新鲜感和创意性上发力,打开品牌新格局”,王传东最后总结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本文内容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