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对话 | 公共关系与ChatGPT
    2023-05-10      28      来源: 本站       分享:

    ChatGPT是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创建代码等任务。


    ChatGPT一经发布便引发国内多个行业热议,这其中也包括紧跟科学技术发展脚步的公共关系行业,那么ChatGPT到底是什么?与公共关系行业有什么关系?是否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本期焦点对话将邀请嘉宾进行讨论,以期带来更多的理论知识和实操建议。



    森博营销副总裁李岩


    数字经济学者刘兴亮


    跃龙在渊管理咨询创始人闫跃龙
    霍夫曼公关中国数字业务负责人吕赟


    the rightsverse lab创始人、穹宇世界联合发起人刘四海




    01





    结合个人实际,说说印象中的ChatGPT是什么?有什么特征?


    闫跃龙:ChatGPT是一个对话式AI平台,又是一个AI接口,其特征是更加强大的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可以根据上下文进行对话,更加智能。其开放接口的特性,让其可以和很多行业结合,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刘兴亮:ChatGPT首先是一个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这是它目前的一种表现形式,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扩展。3月15日OpenAI刚刚发布了ChatGPT-4,一种多模态的语言模型,简单来说,过去ChatGPT只能输入文字,现在除了文字还可以输入图片,当然目前输出形式还只能是文字。这种表现形态可以有以下几个功能。


    第一个功能,它可以帮助我们查询资料以及各种信息;第二个功能,可以把它理解为工作的助理,不管是写文章还是写脚本,又或是写PPT,都可以先去问问ChatGPT,看看它能否提供一些帮助,很多时候面对一些非自己专业领域的东西,知识结构是不够的,就可以让它来说一说,在这过程中会得到启发;第三个功能,它可以跟人一样有情感上的陪伴功能,我们人类大部分时间都是孤独的,ChatGPT出现以后可以让我们人类不再孤军奋战,会给工作和生活提供很多的帮助。


    刘四海:ChatGPT理性、富有善意,能够快速回应,还有一点幽默,所以说它是沟通大师。沟通也是我们公共关系的重要内容,有人说80%的工作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生活里80%的不愉快都受到沟通影响,所以我认为ChatGPT作为一个沟通大师,对我们公共关系这个行业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ChatGPT也可以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助手,在每次重要的沟通之前如果能多咨询ChatGPT,可能减少冲突,提升理性、趣味和换位思考的能力。当然,沟通是没有止境的,ChatGPT也在不断升级,它本身对历史问题、对宗教伦理的看法还需要不断完善。


    我认为ChatGPT就是非暴力沟通的一个产物,也是非暴力沟通的践行者。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跟宠物沟通、跟机器沟通,本身就是厌恶暴力和战争的体现,这是ChatGPT对行业的启发,也是它本身大流行的基础土壤。


    吕赟:我在霍夫曼公关一直做科技相关的工作。ChatGPT是一个科技产品,有专业的术语翻译能力,它跟我们时下很多流行的技术都是相关的,比如在硬件上需要一些人工智能芯片的辅助,在云端也需要一些云计算算力上的支持。ChatGPT这个产品的诞生涉及到很多大家关注的复杂技术,才能带给大家非常超出想象的体验。


    很多人会想知道这个应用在生活中到底算是聊天软件还是搜索引擎,我觉得要分别从底层技术和技术的应用场景来看。我认为ChatGPT本身是一个底层的技术,因为开放API接口,后续也有计划接入更多的生态系统。


    我对它有几点认识:第一,基于它机器学习的方式,基本上只能依靠现有收集到的这些数据来做一些预判断。在这个层面上,它超不出人类已经创造的各项文化积累下来的数据,所以它是站在大家的肩膀上做事情,当然效率更高更先进。第二,虽然声称可以覆盖到全球非常多的语言,但是在实际体验中发现,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国家背景下体验并不一样。例如在使用中文体验时,得到的反馈取决于积累的中文互联网数据库的数量和质量。第三,就像刘四海老师提到的,它是持续在进化的,一方面是积累更多数据,另一方面是算法模型在优化。


    李岩:ChatGPT从去年下半年出现,最近两个月越来越有影响,关注度和月活量都很高,我对它的理解:第一,能够以文字的形式与用户对话;第二,可以完成一些复杂的任务,比如程序代码、带有幽默感的诗歌、文章等;第三,它对算力的要求很高,背后有很多参数模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的程度都很深;第四,对数据质量有很高的要求。虚假和错误数据带来的回答,形象来说,就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听起来像是那么回事;第五,目前高关注度带来高月活数,短短几个月,估值据说已经高达300亿美元;第六,ChatGPT能有如今的横空出世是经过长期积累、大量的研发投入之后一项技术创新,也是AIGC的实证性案例,其底层逻辑和算法历经多次迭代;第七,它运营耗费的资源和能源、带来的推理计算成本居高不下;第八,未来的GPT将是跨模态生成内容,不仅是文字,还有语音、图像、视频等以及它们的组合。



    02





    如何看待chatGPT在行业内引起热议的现象?


    李岩:ChatGPT引起社会热议,让大家看到了一种可能性,首先,这是一个惊喜,从0到1的重大突破,更专业点就是从判别式AI到生成式AI。其次,给人们带来担忧和期盼,按照业界的共识,我们开发出与ChatGPT相抗衡的模型,时间差距在2~3年,赶上来指日可待,大家会有紧迫感,会思考会给哪些行业带来变革,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什么。再次,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科技部提到了人工智能带给整个社会的深度赋能和渗透,它不仅是一种技术,更会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起到领头雁的效应,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带来的科技革命对于整个社会转型的重大影响,或许将从这里开始。AIGC的商业化浪潮已经逐渐被大家关注,比如视频网站、电商网站、搜索引擎、嵌入式插件等,都会逐渐被渗透进去。


    最后,我也体验过一些类ChatGPT的应用。在互动的过程中,基于技术的成熟度,数据的可信度,数据量的丰富度,模型的稳定度等等,带来的体验是不一样的,更通达人性,更富有人情味儿的AI技术,带给我们更大的期待。


    刘四海:ChatGPT将给我们公共关系行业带来更大的开放性。首先, ChatGPT已经开放了很多API,它自己是开放的,同时也会给公共关系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开放性。在以前,公关很多内容都属于隐私,公关行业的新闻发言人把一些隐私披露给外界,就是适当的开放。但是现在,ChatGPT提醒我们,将来可能会是一个极度开放的时代,整个行业要学会拥抱开放。我现在从事的是Web3的工作,这些群体一开始就是开源的,会向外界公开展示形象。


    在开放和信任的新世界新时代里公共关系怎么搞?我认为这是一个新课题。第一,公共关系应该把重心放在品牌内心力的建设上。个人组织和企业,要像ChatGPT一样注重自己内心力的建设,ChatGPT之所以这么强大因为有很大的基础数据和很先进的算法,可以理解成是自己的内心力。如果拥抱开放的时代,企业、个人和组织也要加强内心力的建设,积极与外界展开沟通。


    第二,公共关系在开放的时代,越来越开放的环境中,要强化批判性思维。ChatGPT短时间内不会有人性的思维,如果我们能够强化批判性思维,我想不会被ChatGPT给全盘打败。公关人这个时候要认真思考我们的故事是不是有说服力,认真的思考我们策划的内容、营销的产品,是不是真的对人的进步有帮助。


    第三,在开放的时代,构建一种柔性价值网的能力会是公关人的核心。我们可以利用柔性价值网帮客户破圈,ChatGPT可能会在很多的领域助推超级个体出现,但是这些超级个体还会锁定在某些领域,比如心理领域、二手车领域,而跨领域的发展还是要用到公共关系,我们可以帮助破圈,提升客户的综合影响力。


    刘兴亮:我想谈一个词叫“可谈性”,ChatGPT可谈性特别强。任何人都可以说上几句,这和过去任何一个技术名词的情况不太一样。大家惊恐于它的连续对话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它甚至可以取代很多例如文字助理、程序员等的工作。在过去我们认为很难被标准化的、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工作,现在看上去也是岌岌可危,所以它可以说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未来,因此也受到了很多的热议。


    公关行业更应该有更大的重视。第一个原因,公关的工作尤其是初级工作,ChatGPT都能够搞定。比如说让它出一个公关方案,包括写一个稿子,它可以完成得很出色。有人说过它的智力水平达到了普通大学生的水平,我认为它在这个领域可以达到员工参加工作两、三年的水平。第二,由于未来ChatGPT可能会引发很多公关事件,它可以产生很多非议甚至假新闻等,我们应该去重视。目前它还只能生产文字,未来可能生产图片、视频,以假乱真的可能性更高,更应该得到公关行业的警惕,公关人应该密切关注这一技术的发展。


    闫跃龙:引起热议主要还是因为ChatGPT的智能能力,让各行各业的人们感受到了焦虑,都在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否会被AI替代,或者看自己是否能从AI中发现机会。


    吕赟:为什么这个话题大家这么关注,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考虑。第一,从整个公关行业环境来讲,大家追逐新的东西,当新事物出现时会找到新的灵感,这是天然的反映。另外,公关行业我定义为比较偏脑力输出型的智能密集型的行业,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搜索信息,做筛选、整理,最终有一个很好的idea出来。从想要增加效率的方面来讲,这样一个新的工具出现就会引起大家的注意。


    第二,从技术层面来讲,AI已经有好多年的积累和铺垫。几年之前智能硬件只能执行非常基础的指令,它没有办法像小孩一样跟我们沟通。但是这次大家体验到的ChatGPT,会发现它有一点思维感了,能够跟它进行相对有效的沟通,打破了大家过往对于AI的印象,所以从技术上来讲确实有很大的突破,给大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很惊喜的地方。


    第三,从用户来讲,中国市场享受到了互联网及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人们希望生活更智能一些,可以更偷懒一些,人们对科技有很强的期盼。科技的变化让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从用户的角度来讲,能够看到大家对于科技行业持续的热情,也可以设想出对其强大的需求。



    03





    ChatGPT会是公共关系行业的新风口吗?公共关系与ChatGPT有什么联系?会是什么关系?


    刘四海:我个人认为ChatGPT肯定会成为公共关系行业的新风口。很多人评价公关行业是“依靠嘴巴和脑袋吃饭”,现在有了ChatGPT协助进行更多头脑方面的工作,还能协助进行文案相关工作,其水平可以代替行业内一般的文案和策划。如今想要靠嘴巴和脑子吃饭,不如先和ChatGPT练一练逻辑和口才,这些都可以在ChatGPT这个风口上得到一个升级。


    不光是公关行业的新风口,ChatGPT对各个行业有多大的改变,结果还很难预期。ChatGPT可能会加速硅基人的诞生,有很多数字人在ChatGPT助推下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硅基人越来越多,和我们碳基人怎么做朋友?怎么处理好这个关系?这已经到了历史的交汇口。


    当然不仅是ChatGPT,还有其他的AI工具,比如用强大的AI软件,每天画很多个鸡蛋,在国外的数字艺术品平台上卖,所以我觉得会产生很多硅基人和数字人。从人口红利来讲,人口多,基数多是一个很大的风口。


    闫跃龙:公关本质上是属于品牌范畴,核心在于认知管理,内容是其中的重要维度或者手段,ChatGPT将能大大降低内容生产门槛,对公共关系是重要的工具。而ChatGPT会是公关行业的一个新风口,ChatGPT会带来AIGC,即AI生成内容的革命性提升,公关中的一大模块就是内容生成,ChatGPT对公关所带来的变革也是革命性的。


    李岩:我的态度是审慎乐观,持续观望。现在来看“成为风口”为时尚早,还需要攻克很多核心关键技术,需要解决算力的问题,需要进行数据的筛选,让数据安全可信,还需要相应的法律框架,不违反伦理道德、不侵犯知识产权。我们现在看到的可能更多还是一个新的技术,只有适合我们的发展和国情,在些逐渐完善起来之后,才能有大规模的应用,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AIGC需要长期且持续的知识积累,公关同行基本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储备,没有相应的研发能力,还需要跨专业整合技术服务。ChatGPT给公关行业带来新的思考,特别是人机对话能力,对用户意图的理解能力,这些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要积极接受新鲜事物,拥抱变化。同时,我们服务的客户是不是也开始应用并掌握类似的AI技术,实施组织和业务变革,这将倒逼公关从业者的不得不改变,创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否则会被淘汰出局。


    刘兴亮:ChatGPT在工作方面能够提供很具体的帮助,不管是公关的策划、文案的撰写或者企业领导人个人IP的维护、跟粉丝的沟通甚至客服、客户关系,它确实在很多领域能够做很多事。


    未来对于公关从业者来说,竞争优势并不是说有多好的策划、多好的创意,或者说能写一个多好的文案,有分析能力之类的。我觉得未来公关人的核心竞争力会在对话能力上,能够用好ChatGPT,就能够从它那里得到很多素材和灵感。这类似于跟一个大咖吃午餐,能从他那里得到多少东西为你所用是同样的道理。刚刚发布ChatGPT第四版,其专业领域的一些能力超过了大多数人类,这对我们传统公关行业的颠覆或者革命,势在必行。


    吕赟:对于ChatGPT跟公关行业的关系,我先抛一个结论,就目前的状况来讲,ChatGPT只是一个工具,与公关行业更多是用户和工具的关系。这个工具的产出和结果,最终要依靠用它的人,怎么更好的用它,这里面有很多解读空间,长远来讲还要看技术的发展。OpenAI最开始是非盈利的机构,现在已经是盈利的公司了,目前没有计划开源,只是开放API。不管是直接付费,还是间接付费,总之这是一个需要我们付费的工具,这也能体现出公关人与chatGPT的关系。


    至于这是否是公关行业的新风口,我的意见相对比较保守。就目前来看,很难讲它是一个新的风口,因为技术还在迭代,大家还在评估它给自己的日常工作带来的影响程度。比如,用这个工具给客户写邮件或者写方案,它可以给一个从市场调研到洞察、到策略、到核心的创意,以及到后面时间推进表等都包含的非常正确的标准回答。但就目前的情况,它对于公关人来讲价值还是有限的,虽然可以帮助我们整理和收集信息,但寻找灵感也许跟策划岗位的人去聊、跟文案去聊,效率会更高,这一点我同意各位老师的想法。


    从态度来讲,一方面它确实带来新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一下它反馈信息的真实性,因为它产生的回复是基于现有的互联网上的信息,互联网上充斥着许多不真实的东西,这是否会影响它产生的内容的真实性,参考意义到底多大还是未知数。


    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不管是算法模型的优化,包括数据的准确度,包括在人工干预的环节,如何能有更好的生成式的结果产出,还有待观察。



    04





    品牌营销、公关是否可以利用ChatGPT?应该如何利用?


    刘四海:灵感枯竭的时候,需要提案的时候,可以用它来启发思路。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国内这种类ChatGPT的人工智能东西也会出来,还是应该拥抱它,因为它就是很好很强大的数字化的工具。有人曾经说过电话延伸了人类的耳朵,屏幕延伸了人类的眼睛,汽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延伸了人类的腿脚,AI延伸的是人类的大脑,所以我们要去利用它,补齐我们人类不擅长的方面。


    刘兴亮:ChatGPT目前只涉及到了部分功能,比如写文章、关键字提取、内容纪要、广告设计、创意文案、列PPT提纲等等,跟我们公关行业结合的点很多,它都可以做得非常棒。ChatGPT-4能够容纳两万多字,国内翻译成两万多个字,它并不能跟我们汉字一一对应,目前只是文字形式的输出,但应该很快它可以直接生成一个图片广告、视频广告等形式。对于公关方案ChatGPT可以自动分拣,可以自动解答问题,还有很强的翻译功能。以往AI可以理解为一个搜索引擎,搜到网上现有的东西,ChatGPT不一样的地方是可以创作,生成广告脚本之类的故事,而且具有版权。


    吕赟:作为公关公司,我们需要跟甲方和品牌密切合作,我这里有两个提醒。第一个提醒,不要把ChatGPT当作传播的噱头,大家已经从技术上说了很多,这是需要非常多技术积淀的高科技的产品。公关行业很容易浮躁,遇到一个新的概念,想千方百计跟自己扯上关系,比如大家都问ChatGPT关于自己品牌的东西,包括历史或是想用第三方的口径来做一些宣传,或者迎合当下对于热点话题的关注。大部分都没有问题,但是也存在文不对题的情况,把这个词放进标题吸引读者,但细究就发现驴唇不对马嘴。如果想要赢得客户信任,有好的传播效果,还是要找到品牌传播跟ChatGPT的关联,不要为了增加影响力就贸然用这个概念。


    第二点提醒,大家聊了很多场景下可以用它去做一些事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那么值得思考在什么场景下最好不要用它。ChatGPT有时候不见得能帮忙,应该更信任我们跟客户之间的人际沟通,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出新的可能性。在这一点上谨慎乐观,谨慎不要被这个工具带走,乐观想如何让我们的工作更高效、更轻松。


    李岩:ChatGPT在公关营销业的应用,可以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AIGC会克服PGC和UGC存在的质量和产量无法兼具的缺点,可能会成为未来主流的生产模式;第二,待跨模态生成技术成熟之后,2D图像到3D图像的转化,会减轻图像设计师的压力;第三,用ChatGPT来生成创意海报;第四,品牌传播的营销预算会花得更精准,更有效,减少看不见的浪费;第五,公关人的策略和创意落地的随意性会被进一步约束,对从业者的资源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第六,内容的精准性和内容质量的可控性,会得到突破性的优化。抛开本行业来看,ChatGPT应用最适合的场景是工业市场,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


    闫跃龙:可以利用。第一,可以利用ChatGPT辅助媒体传播的内容创作,比如现在ChatGPT已经能进行较高水平的新闻稿甚至深度稿创作,有了其辅助,甚至针对一个发布会,可以短时间创作出针对不同细分群体的内容;第二,可以利用ChatGPT更好地进行企业舆论阵地的构建,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企业在社交平台上的官方账号成为直接与受众交流互动的阵地,ChatGPT可以大大降低企业官方账号的维护、运营门槛;第三,可以更好地与受众对话,可以利用ChatGPT与互联网平台上的受众进行对话,从而更好化解危机。



    05





    ChatGPT是否会对部分公关人的职场生存造成威胁?


    刘兴亮:每一轮新的技术革命,都会有一些人会有恐慌,事实证明,确实有很多工作岗位被代替甚至消失,比如打字员,甚至未来也许翻译这样的工作也会被取代。


    类ChatGPT的出现就是把我们人类从简单的可重复性的低级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去从事更高级更复杂的脑力劳动,这个规律是无可阻挡的。今天我们对它有很多质疑,但是我一直认为,悲观者常正确,乐观者常成功,任何新东西出来以后都会得到很多抵制,像英国的“红旗法案”,现在也是这样,我们今天做的很多工作,到了我们孙子辈手里可能看上去很可笑,这个自然发展的规律不可阻挡,第一批淘汰的一定是不会使用AI的人。我一直在呼吁每个人应该尽早用起ChatGPT,就像今天还不会用搜索引擎,就很难在脑力工作中立足一样,要尽早适应新事物。


    初级的简单的工作,类似资料整理、文案创作等肯定会被替代掉,我们以后会有更好的形式,节省掉很多人力,也许未来1个人掌握AI工具就可以负责以前5个人的工作,而且还会完成得更出色更有效率。我一直秉持乐观的态度看待职场上的淘汰,该淘汰的就得淘汰,该取代的就得取代,每一轮的技术革命都会迫使人类做出改进和进步。


    刚才有嘉宾提到ChatGPT写论文,确实有些高校已经禁止使用ChatGPT了,但从我的感觉看,这都是非常荒谬可笑的,我认为熟练使用ChatGPT这样的工具写论文,应该是未来每个学生的必备技能。


    对待ChatGPT这类技术应用,我们应该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它,比如信用卡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抵制,但现在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这类的东西出来以后,就会逼迫我们的教育做出改革,例如学校内的考核形式中是否还应该有写论文这项,这需要画一个问号。


    总之,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是挡不住的,我们必须应对它,做出相应的改变。如果说墨守成规,拒绝使用,不管是个体、组织还是国家,未来的发展都要打一个问号。


    吕赟:从目前大家体验到的ChatGPT来说,我不觉得它是威胁。它有很多地方做得很棒很有效率,但是在有的地方也存在欠缺。第一,它目前的知识体系偏大众化,而我们公关服务中不论是塑造品牌,或者是推广产品,需要的是优质的过硬的内容。遗憾的是,ChatGPT目前还不能给出特别深入的内容,比如撰写文章,思路会有清晰的逻辑,但是变通性和灵活度还比较差;如果是翻译专业技术类的文章,也有一些出现问题的情况。


    第二,从公关公司的角度讲,如何能够给客户提供比较好的服务,这会涉及到信息的准确性等很多因素,特别是在垂直行业里,它积累的数据和内容距离能够交差的质量还有差距。


    第三,它主要还是一个工具,使用的主动性应该放在使用者本人身上。我们享受便利,也意味着要提升自己去更好地使用这个工具。我认为,它更应该是一个能帮上忙的朋友,甚至是助理的角色。


    最后一点,每个新技术的发展,都会带来部分职业消失,但也有新的职业产生,比如如何监管ChatGPT,或者如何规范它、管理它,也会是新的就业机会。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无可阻挡,我们能做的是接受,是理性的看待,技术本身是中立的,最终还要看人类自己如何选择。


    短时间之内ChatGPT肯定不会取代公关人,但是确实会带来一些帮助。如果大家想保住自己的饭碗,还是需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很简单,就是做个“人”——人的思维、主观判断等经验上的东西,一定还是有很多地方比ChatGPT有很大的优势。


    闫跃龙:会对部分职业造成威胁。ChatGPT首当其冲地会对那些摸鱼、滥竽充数的公关人带来冲击,对他们进行替代,不过短时间内对于很多公关人来说,ChatGPT更是工具,公关人可以利用它辅助创作,提升效率。是不是用ChatGPT,会不会用ChatGPT,将是决定公关人差距的一个因素。比如ChatGPT所输出的内容,与提问水平有很大关系。对于公关人来说,ChatGPT也是一种竞争和能力倒逼,倒逼公关人更新知识结构和能力体系。


    刘四海:ChatGPT的文字处理能力比大多数普通人要强,以至于公关行业客户经理以下的,或者说策划文案、行业分析师,真的有可能会失业。不仅是公关行业,如果个人水平不高,不管是行业分析、翻译、新闻稿的撰写等都失去价值了。真正把握公关工作核心的人,进行有创造性质的、有温度沟通的工作,是不可能被取代的。


    李岩:我的看法是,首先,ChatGPT是预训练模型,已经向认知智能迈进了一大步,短期内还不能达到行业和产业认知智能的水平;其次,目前这个系统还没有解决真实性问题,存在一些错误,而且也没有看到可行的解决方案;再次,用词造句目前看是ChatGPT的强项,但是人在情绪、价值观以及观点等的表达,不是工具能取代的;最后,平台型企业会最先应用生成式AI技术,基于已有的大数据,在电商运营、直播带货以及语音交互等领域会有最直接的应用。



    06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禁止使用ChatGPT的声音,如何看待ChatGPT在中国的发展?对行业来说有利还是有弊?


    刘兴亮:首先,OpenAI公司并没有向中国用户开放,在登陆使用ChatGPT时需要翻墙。刚才有老师提到了国内的模仿版要求付费,我是不支持大家使用模仿版的,而且我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建议不要封掉那些创意公司翻墙调用OpenAI公司的API,不要限制第三方开发,要让市场跑一跑看看情况。目前来看,小创业者或小公司还并没有被屏蔽掉,希望《国际公关》杂志也能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呼吁,就像前两天有人说过,也许现在最大的不安全就是不让大家用ChatGPT。


    闫跃龙:ChatGPT的发展是一种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然ChatGPT目前在中文上的能力有待提高,预计在国内也会面临比较严格的监管。国内如百度等厂商也在做中国版的ChatGPT,需要保持关注。


    吕赟:从技术上来讲,ChatGPT目前没有对中国用户开放,大家在通过各自的办法抢先体验。考虑到接下来ChatGPT在中国的发展,我会从三个维度去看。


    第一,正常情况下,这类的应用会迎来国家强监管。信息安全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受到重视,如何保护好大家的权益和知识产权是关键。ChatGPT的使用场景主要依靠使用者的自律,进行统一规范有一定难度。国家一方面会考虑,美国公司开发的应用是否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有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很重要也很复杂。另一方面,从具体实施方面看,政府会考虑其是否对日常生活的现有秩序和规范造成冲击,因此强监管必不可少。


    第二,国内肯定会出现很多类ChatGPT这样的服务。中国互联网极易跟风,随着ChatGPT的走热,不仅是百度的文心一言,还有很多类似应用已经在研发,跟所有互联网红利一样,互联网行业会把这个当成风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只有拥有强技术且用户体验感良好的应用才能真正留下。


    最后,这个工具产生的影响有利有弊。众所周知,它能够提供便利、高效的帮助,但工具产生的内容不管是文字还是图像,都不确定是否满足我们的需求。另外,如果我们太依赖这个工具,有可能会造成在职场上竞争力的退化,养成思维的惰性。从个人层面来讲,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应该有理性的判断,在使用前需要谨慎的思考。


    李岩:首先,ChatGPT体现的是西方的价值观和思维,涉及敏感问题,包括政治问题、军事问题,在互动时得到的回答通常是维护美国的利益以及政治正确,这一点我们是不能照搬搭配国内的;


    其次,我们国家的AI发展,在包括基础层、应用层的关键指标还落后于欧美国家,近期也出现了类ChatGPT的应用,需要给这些企业在技术安全、产业发展方面赢得一个时间窗口;


    再次,有报道称,在美国有89%的学生是用ChatGPT在写作业,有一半的学生用来写论文,长期以往,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信息辨别能力,还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都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有必要叫停,让子弹飞一会儿,以免技术的滥用带来对教育教学系统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最后,ChatGPT目前搭载于通用语言框架,在专业和产业领域还没有深厚的数据积累,但是思维框架、底层技术和底层逻辑已经形成,这一点是非常可喜的。未来只要不断加载和丰富各领域的专业数据和知识,就会呈现另外一种景象,机器的认知水平很有可能超过人类。


    刘四海:我认为ChatGPT是一个能量很高的东西,“人工”通俗易懂,“智能”是智力和能力的总称,我们人类的进化一直需要有一些极高智能的人在推动和维持,将ChatGPT拟人化,它其实是一个能量层级很高的虚拟人。ChatGPT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大师级的存在,希望能够造福全人类,跨越国界,跨越意识形态的鸿沟。


    END


    文>本刊记者 杨杨

    原文刊登于《国际公关》杂志2023年4月刊总第163期

    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