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川:用车宇宙助推中国汽车产业更快地迈向元宇宙营销时代
    2023-01-11      0      来源: 本站       分享:



    今年上半年,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漫元宇宙上市发布会,激起了无数热血青年的激情。


    这场联名顶流国漫《伍六七》的发布会,围绕漫画主角伍六七开启一次次的冒险,解锁一次次的未知与奇遇展开。情节的精彩度和现场的场景布置,引领大家进入了虚拟的元宇宙世界,实现了现实中的真人、真车与伍六七在虚拟场景中互动。


    而这场脑洞极大的发布会,正是由公关行业著名的迪思传媒操盘完成的。一时之间,元宇宙+汽车营销成了公共关系行业热议的话题。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上,迪思传媒创始人及董事长黄小川推出全新的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

    为此,《国际公关》杂志记者邀请到黄小川,听他讲述迪思传媒用优质内容打通车宇宙全链路的战略规划。




    01

    面对挑战,元宇宙营销要实现“四大回归”



    随着“元宇宙”突然出圈,大量企业涌入,但是迄今为止,公共关系行业在元宇宙营销的很多领域依旧处在探索阶段,困难重重。黄小川认为,要迎接挑战,元宇宙营销就要实现“四大回归”——回归场景、回归用户、回归内容、回归转化。


    实现了“四大回归”后,元宇宙营销更要落地到细分行业中。在黄小川看来,web3.0给媒介和传播环境带来了变化,元宇宙的沉浸式体验感和作为超级移动智能终端的新能源汽车,无疑对于Z世代这样的互联网原住民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和沟通性,品牌如果能够把握元宇宙营销风口,可获得巨大的发展良机。


    02
    汽车企业呼唤元宇宙营销新思路


    元宇宙的到来使得汽车企业在新的环境和新的营销选择中看到了机会但也感到困惑。对此,黄小川说:“当下对于汽车营销有帮助且能切实落地的元宇宙场景首当其冲是虚拟4S店。”


    他解释道,无论是从当下的社会环境还是长远发展战略来讲,虚拟4S店都能在营销场景优化、营销价值提升和营销体验交互等方面,为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提供降本增效的营销手段,摆脱对于传统销售路径和渠道的依赖。


    同时4S店也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帮助车企实现终端扩容,创新产品价值呈现,提升营销效率工具,优化品牌沟通体验。通过自主沉浸的方式,让用户对产品和服务实现更好的内容体验。


    当下,汽车的元宇宙营销依然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前端的认知,要锚定虚拟场景中客户聚集,通过圈层高粘性建立受众对品牌产品的相关认同;


    第二是沉浸式体验,这不仅仅是智能驾驶服务,还包括车况和驾驶者身体状况的实时数据分析,通过云端智能和大数据智能,结合路况、气候信息,创造安全、便捷、顺畅的出行体验;


    第三是转化,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线上看车、订车、线下试驾、买车、提车整合,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在一起,实现有效的销售转化。


    经过系统的行业研究、技术开发和资源拓展,为进一步深化解决营销痛点,迪思传媒推出的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为汽车企业的元宇宙营销带来了从前链认知、沉浸式体验到后端转化的全链路元宇宙营销解决方案。


    03
    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


    究竟什么是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黄小川说:“是基于全链路的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包括基于车企研发、生产和营销推广、客户运营和服务流程的工业元宇宙、品牌子宇宙、社交元宇宙,发挥汽车作为元宇宙入口的优势,营造真实场景和虚拟场景共通的沉浸式体验。”


    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的定位是“汽车行业元宇宙全链路营销赋能者”,其致力于推动汽车行业从工业时代进入到web3.0产业时代。


    据黄小川介绍,在公域,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会通过元宇宙的超级入口,带给消费者更多进入的机会和空间以及更多虚拟的沉浸体验,也可以通过品牌子宇宙的打造,给车企带来更多私域流量的进入和留存,让客户更主动参与内容交互,从而实现更好的客户圈层黏性。


    总体而言,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的基本逻辑还是基于“人货场”,即通过元宇宙超级入口、品牌虚拟空间、品牌虚拟社区、品牌子宇宙等虚拟融合场景,以及虚拟数字人、数字藏品等形式,沉浸式、互动式全面展示品牌和产品价值,带给用户沉浸式内容体验。


    通过沉浸式品牌内容感知、交互式营销场景体验,准确洞察车企需求、打破前后链路之间的无形壁垒和堵点,在整合元宇宙技术资源的基础上,低成本、高精度、高效率地解决元宇宙里的汽车品牌营销问题,用web3.0全链赋能汽车营销。


    黄小川自信地说:“如果用第二增长曲线来理解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的前景,那未来市场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对于车企和品牌来讲,谁能够早一步布局元宇宙,构建数字资产矩阵,形成品牌子宇宙,谁就可以吃到更多的元宇宙营销红利。”


    04
    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与公关行业


    公共关系行业重视帮助客户解决前链路“认知”的问题,而当品牌将营销重心逐步转移到后链路的“转化”层面时,公共关系行业也正与时俱进,通过技术手段和营销资源促进客户的消费行动(Act)以及形成对于品牌的拥护(Advocate),成为忠实消费者,从而引导“再营销”。因此,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将从三个层面帮助车企解决品牌、产品和营销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产品销售赋能。迪思传媒会通过产品的价值表现升级、产品的定制化和可视化生产,以及用户池社交运营促进产品的感知和销售;会充分利用VR、MR、XR、AI等技术在新品发布、产品价值点呈现、终端营销中提供有效的工具和解决方案,并且通过数字藏品、品牌3D数字资产等更好地链接品牌和用户,让用户更主动更持续的参与互动。


    除此之外,迪思车宇宙还可以通过车企的高管数字分身、数字员工、数字代言人等,帮助车企创建更多元的沟通载体和工具,与Z世代达成品牌文化共识,共创共建共享品牌。


    其次是品牌传播。迪思传媒将通过构建品牌的子宇宙空间、品牌资产的虚拟化、立体化沉浸体验等内容帮助品牌更好的传播和推广。


    同时还将推出一些销售空间和场景的虚拟化,以及空间和场景、服务内容的体验。比如协助车企构建自己的品牌数字博物馆、品牌虚拟社区、虚拟4S店等。


    最后是终端渠道,即具体的服务项目。包含虚拟发布会、虚拟销售渠道的构建,包括品牌虚拟展厅、虚拟购车平台、虚拟社交社区、用户的运营等等,通过沉浸式的交互内容创意与开发,让用户可以在元宇宙里就可以完成看车、买车、赏车一系列活动。从而完成品牌传播、营销创新和沟通传播的层面的升级,帮助企业构建车宇宙的内容,赢得更多的增量。


    黄小川说:“我们从全链路营销理论的角度出发,结合先进的数字技术、丰富的品牌营销服务经验与互联网科技行业资源,在营销实践中去做完美融合,创造虚实结合的内容和沉浸式体验。”


    他认为,未来车宇宙就是打通前后链路,通过沉浸式体验,帮助客户实现“品牌资产3D化”“产品功能可视化”“营销场景虚拟化”“用户池社交化”,带来更实效的营销结果。


    D&S AUTOVERSE车宇宙营销解决方案是迪思探索元宇宙汽车营销的缩影,当下也有其他优秀服务代理机构从不同视角切入、探索和发展元宇宙营销。黄小川说:“我们倡导的服务体系如果被友商认可并发扬光大,是我们的荣幸,也说明大家对元宇宙营销体系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


    目前,迪思在汽车元宇宙营销的具体业务层面正在积极实践,已展开品牌和产品的元宇宙发布会、虚拟数字人IP打造和应用、数字藏品发布会等,并赋能用户运营、品牌3D数字资产打造等方面的业务,也形成了很好的反响和回馈,很多客户也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愿。


    为了更好地适应元宇宙时代的车企营销,黄小川对新入局的公关人表达了期望:“公关人要具备宽阔的视野和战略思维,对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具备敏感性,并且通过持续学习对其有很好的了解和洞察,对于营销理论知识和前沿观点也有很清晰的认知和表达。元宇宙营销也是我们所说的实效性内容营销的重要手段,需要脚踏实地从品效合一的方面去落地。”






    中国公关网·《国际公关》杂志

    微信号|CIPRA_2013

    www.chinapr.com.cn

    联系、投稿、合作邮箱:

    service@prmagazine.com.cn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