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人物】共和国荣光:李道豫,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020-03-18      3714      作者:王竹君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本刊记者 王竹君


    李道豫,“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荣誉会长、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原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国原驻美国大使。他长期从事多边和双边外交领域工作,深度参与我国在多个重大外交问题上的决策和处理。在50余年的外交生涯中,他始终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努力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本文回顾了李道豫大使熠熠生辉的外交生涯,让我们感受他始终秉持的爱国心,以及如何在风云变幻的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被授予“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向CIPRA名誉会长李道豫颁授“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 国家荣誉称号奖章2.jpg


    在颁授仪式上,CIPRA荣誉会长、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原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国原驻美国大使李道豫被授予“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主席为其颁授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参会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向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颁授仪式上,是这样介绍他的:“李道豫,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长期战斗在重要岗位,在50余年外交生涯中,勇于善于斗争,妥善处理重大复杂敏感问题,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这段评语十分准确地总结了他对中国外交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我们回顾他的外交生涯可以发现,无论当时世界政治格局如何波谲云诡,李道豫总能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对祖国的忠诚数次巧妙化解危机。


    熠熠生辉的外交生涯


    10月12日,CCTV13《朝闻天下》栏目播放了李道豫的一期专题,集中报道了他在外交工作中的卓越贡献。


    李道豫出生于1932年8月,祖籍安徽合肥,在上海出生、成长。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年,时年17岁的李道豫正在读高三,在地下党组织的教育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革命工作。当时,共产党决定培养一批社会中坚力量,调一批地下党员去上大学。1949年,李道豫被组织选派到沪江大学学习教育,而后在党支部的建议下,英文成绩优秀的他转系学习英文。后来,因为一次特殊的机遇,李道豫走上了他50多年的外交道路。


    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为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需要抽调人员工作,从上海几所大学的英文系中抽调40人,李道豫所在的沪江大学有5个名额,他也因此被抽调参与会议筹备和翻译工作。会议结束后,李道豫被分配到外交部,成为国际司的一名科员。


    正如这个节目所说,“李道豫的任期每次都遇上疾风骤雨。”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正遇到世界格局的大转变,李道豫稳妥处理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等重大复杂敏感问题,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任驻美国大使期间,又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美之间的一系列摩擦,他巧做工作,善于斗争,妥善处置中美关系,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封面人物图片:李道豫.png


    1990年,时年58岁的李道豫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虽然任期不到三年,但他以“惊心动魄”一词来形容这段经历。最让李道豫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海湾战争,1990年8月2日凌晨,伊拉克侵略科威特,安理会半夜通知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上美国和科威特联合提出,一是集体谴责伊拉克侵略,二是要求伊拉克必须退回到8月1日的阵地。


    李道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个态度当然是反对伊拉克侵略,支持科威特。我们跟美国是不一样的,我们是既要维护科威特的主权,也认为对伊拉克的制裁不应该侵犯到伊拉克的主权,特别是(不应该)损害到伊拉克人民的生活。”


    在联合国这样的紧急情况经常发生,李道豫形容这段时期每天都像在风口浪尖上行走。在这个多边外交的大舞台上,李道豫按照中央的方针纵横捭阖,针对各种重大国际事件及时发出中国声音。


    结束了联合国任内的惊心动魄,1993年,李道豫出任中国驻美大使。他上任的第一年,美国宣布,将中国贸易的最惠国待遇与所谓的人权问题挂钩。


    “美国的工商界当时在美国是反对克林顿政府拿最惠国待遇来做人质的,所以就给克林顿政府施加压力,最后,美国政府几次(派)克里斯托弗到中国来,我们都给他严正地驳回去。在两头都使劲的情况下,克林顿政府到了1994年5月,不得不取消了这个命令。”李道豫讲道。


    然而,还有更艰难的局面在等待着他。第三年,美国国会又抛出提升美台国际实质关系的法案,尤其是1995年,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事件,使得中美关系降到最低点。李道豫与美国进行了激烈的交锋,申明中方立场,此后中国政府召回驻美大使,李道豫奉命回国,直至美方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后,他才返任。


    对此,李道豫坚定地表示:“美国的对华政策是两面的,在这时候就需要斗争,该斗就斗,上来的这东西要迎头打回,然后才能维护合作。我们的斗争跟合作是不矛盾的,只要斗争是有利有理有节。”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在访问之前和过程中,李道豫带领驻美使领馆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访问的成功,这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回顾了李道豫的外交工作,并给出了高度评价。“李大使做大使期间,我作为他的助手,跟着他三年吧。他一方面敢于对美国人一些霸权主义的要求或者做法提出反驳或者进行斗争,但另一方面,他又很注重发展中美关系,抓住机会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所以在那几年中美双方这些交流机制的建立,双方贸易的快速增长,都和李大使所做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


    1998年,李道豫离任时,100多位议员出席了在美国国会曼斯菲尔德大厅举行的招待会为他饯行,这样的规格在当时是很罕见的。


    50多年风风雨雨的外交生涯,李道豫深深感到,祖国就是他克服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无限力量源泉和无比强大的后盾,心中有祖国,什么都不怕。他说:“外交官的使命就是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要提高国家的地位和影响,让中华民族能够成为立于世界之林的光荣民族。忠诚不忘,使命也一直在身,奉献应该不止,永远不止。”


    对中国公关行业的积极贡献


    1999年,李道豫担任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在他的领导下,协会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在行业建设、公共外交、专业咨询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职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2017年,李道豫任CIPRA名誉会长。


    李道豫大使今年已87岁高龄,依然大力支持协会的工作,近两年多次参与CIPRA主办的会议和活动:CIPRA五届二次理事会、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以及2019中国公关嘉年华暨第十五届中国最佳公共关系案例大赛颁奖典礼。


    李道豫在CIPRA五届二次理事会上讲话.png

    李道豫在CIPRA五届二次理事会上讲话


    11月29日,在2019中国公关嘉年华暨第十五届中国最佳公共关系案例大赛颁奖典礼上,李道豫大使还为三位2019年中国公共关系行业杰出成就奖的获得者颁奖。


    李大使说到公共关系时表示,“公关自己是外行”,但同时也表明,外交工作内容与公关有很多相通之处。他特别提出,现在首脑外交流行,国家元首每年经常在各类会议上见面,还可以打电话直接沟通。之前的外交使节传话的作用现在已经淡化了,甚至有些国家首脑之间沟通的内容还需要外交部告诉大使。在这种情况下,大使要做的是在驻在国向全社会做公关工作。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前进,使节的工作内容也在变化。“所以,我回来参加CIPRA的工作,在工作上感觉很自然。”


    ROY_7106.png


    他回忆说,他刚任CIPRA会长时,中国公关行业的发展还处于初期,以各大外企的公关部或者政府关系部为主,中国本土公关公司很少。“我听协会的同志说,现在中国公关行业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了,这个进步和发展确实非常快,跟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是齐头并行的,要祝贺我们公关行业的飞跃发展,也希望中国公关行业更加现代化,更加专业化。”


    在美期间,李道豫大使十分注重公共外交,积极与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等打交道,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了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他跑遍了美国50个州,发表了200多场正式演说,并经常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李道豫大使的光辉事迹不胜枚举,一篇文章的篇幅远远不够。公关界同仁们应以李道豫大使为榜样,坚定地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增加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