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关》评选的2016年十大公共关系事件
    2017-01-10      7714      来源:CIPRA       分享:

      1. 杭州G20峰会赢得国内外好评,中国再次展现大国形象

      2016年9月4日-5日,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作为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多边经济会议,杭州G20峰会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贸易投资合作、发展议程等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峰会再次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形象,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作为东道主,中国为与会来宾呈现的一台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利用科技与自然的结合,完美地将中国元素和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用软实力展现国家形象。

     


    图片来源 新华社

     

      2. 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遍及全球,开创大国外交新时代

      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首场国事访问选择中东国家,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这次出访也标志着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出访足迹实现了全球覆盖。近3年来,习主席已经外访20次,足迹遍布五大洲,访问国家多达43个。首脑外交与峰会外交,是中国外交积极进取的一个重要体现,“习式外交”赢得了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让中国的“朋友圈”不断壮大,同时开创了中国大国外交的新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3. 中国共产党首发形象宣传片圈粉无数,从严治党、依法治国鼓舞人心

      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礼,中央电视台特别推出公益短片《我是谁》,短短1分30秒的形象宣传片,打动了无数人。在温暖朴实的镜头中,表现出平凡党员的不平凡事迹,传递出“我是中国共产党,我一直就在你身边”的理念。他们的微笑、自信,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风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成果辉煌。宣传片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让广大群众深受鼓舞。

     

     

     

      4. 中国运动员个性化表达引人关注,女排精神再成国人奋进新动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选手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得到了26块金牌、18块银牌、26块铜牌共计70块奖牌,取得了世界第三的好成绩。而且(同时),以“洪荒少女”傅园慧为代表的运动员,真实幽默的个性化表达方式,改变了中国运动员在外国人眼里的刻板印象,赢得了国内外舆论的一致好评。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这种“为国争光、无私奉献、团结友好、坚强拼搏”的精神,在感动无数国人的同时,再次成为了人们永不言弃、迎难而上的新动力。

     


    在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
    中国队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社)

     

      5.“南海仲裁案”荒唐出炉,中国通过大国公关赢得理解和支持

      2016年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事项,作出了所谓的最终裁决。面对这起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政治闹剧,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明确表示该裁决无效、没有任何约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在此之前,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地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沟通交流,阐述南海问题的由来和中国政府对南海问题的立场。通过这些大国公关活动,中国的声音受到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发表声明,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

     

     

     

      6. 华为、中车等优秀品牌输出海外,“中国制造”迈向“中国质造”

      华为、中车、海尔……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品牌凭借质量过硬和技术突破走向国际舞台,赢得海外市场的肯定和赞誉,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一张名片。如今“中国制造”已经进入注重质量和品质的新阶段。“中国质造”承载和传递着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和民族责任感。中国品牌将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指引下,坚持创新与质量“双引擎”驱动,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促进为抓手,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与品牌形象,让更多更好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7. 以papi酱为代表的大众网红直播集中爆发,开启企业营销新模式

      2016年3月,逻辑思维和真格基金等机构以1200万人民币投资新晋网红papi酱,一个月后的papi酱广告拍卖会,最终以2200万元的高价被天猫卖家丽人丽妆拍下,被誉为“新媒体史上第一拍”。

      在全民网络浪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网红直播是流量变现的有效方式,各大品牌纷纷介入,寻求全新、娱乐、高效的营销新模式,“网红”和“直播”也成为行业年度热门词汇。未来的网红直播营销,将更加注重直播优势与创新型内容的结合。

     

     
    papi酱

     

      8.“公共关系:变革中前行”,2016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成功举办

      2016年6月23日,由CIPRA主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主题“公共关系:变革中前行”,分别从“新闻发布与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与公共外交”、“数据里的自媒体”、“公关向何处去”、“新媒体与公关变革”、“资本市场与公关全球化”等方面展开研讨。作为中国公共关系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综合性国际会议,大会对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思考和探究,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公共关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探讨变革中前行
    2016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与会重要嘉宾合影

     

      9. 顺丰、神州用温情感动客户,企业危机公关面临挑战与突破

      顺丰快递小哥被打,霸道总裁挺身而出;神州从Beat U到Love U,抢尽“七夕”风头;百度从血友病吧事件,到贴吧打击盗版,公关接连“打死结”;三星note7爆炸门频出,危机公关接连帮倒忙。2016年企业危机事件连绵不断,有些企业机智应对,转危为安,有些企业则显现出对危机处置和管理的功力不足。当下,危机爆发的速度和传播的不可控性超乎想象,企业危机公关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与突破。

     
    顺丰小哥被打,总裁回应不追究不配做总裁

     

      10. 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融入公关行业,助推行业发展更宽更广

      新媒体时代“去中心化”和“碎片化”构成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两大特征,企业原有的公关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客户和公众的需求。大数据应用和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的快速发展,对公关行业的传播环境、生产内容、制定战略等产生了重要影响。传统的“整合营销”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结合技术才是新的发展模式,这给中国公关行业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更宽更广的发展空间。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