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管家:走年轻文艺范的品牌营销之路
    2018-01-08      2938      作者:王竹君      来源:《国际公关》       分享:

      自2009年创立至今,航班管家从最初的机票信息查询,发展到机票、火车票预订、专车接送等一系列服务。官方信息显示,如今注册用户超一亿,日活跃用户也超500万。2016年4月,航班管家母公司­——活力天汇科技有限公司获9.33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之后,航班管家策划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其中,“逃离北上广”和“升舱实验室”备受好评。本刊记者采访了航班管家的市场总监段思婧,深入了解这些年轻文艺范的营销活动。


    20180108144946.jpg

     

      “逃离北上广”活动成社会事件,打开国内机票售卖的突破口

      2016年6月,航班管家在北上广深的电梯间投放了大批的平面广告。广告中以漂亮的鸟为主角,打出了“此刻,做自己的主”的宣传口号。虚拟了珍妮、王菲菲、张勇等6个人的文艺故事,并介绍了他们在30秒左右的时间内,就买好了机票,或是到东京吃自己最喜欢的那碗饭,或是去参加前任的婚礼。这种图文结合的形式突出了航班管家即时出票的特色,但是,广告在广泛传播过程中遭到了一些质疑。很多人认为,中国人的天性并非如此冲动,这种现象只会出现在广告中。


      段思婧说道:“我们希望用户感受到‘你有权,飞来以及飞去’的品牌理念,传播这种自在的生活方式。面对质疑,我们与新世相合作,决定做一场社会实践,想看看广告中的情景是否会发生。”


      于是,双方在知名自媒体新世相的微信公号上发布了文章——《我买好了30张机票在机场等你:4小时后逃离北上广》。文章表示,“现在是早上 8 点,从现在开始倒计时,只要你在 4 小时内赶到北京、上海、广州 3 个城市的机场,我准备了30张往返机票,马上起飞,去一个未知但美好的目的地。”航班管家创始人王江也在朋友圈推荐,文章立刻刷爆网络,得到了众多响应。


      据了解,此次活动有上万人参与,50多人亲历任务,甚至还引发了有关社会焦虑的讨论。更引发了众多的借势营销活动,尤其是同行对该活动的模仿,比如,神州专车官方微信送出了100张专车卡,携程也推出了“百万梦想基金”的活动,为在规定时间内赶到机场的用户,送上到梦想地点的往返机票。


      对于有些人怀疑活动真实性的问题,段思婧表示:“从确定合作到活动实施,只有8天的时间,谁也无法预知结果,很多工作人员甚至准备好了行李背包,以应对可能人数不够的风险。庆幸的是,活动得到了很多人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很感动。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有着巨大的压力,借着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给他们一个释放自我的机会。”


    20180108144838.jpg


      “逃离北上广”的活动之后,航班管家的市场团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很多合作也更加顺畅,并联合艺人赵又廷发起了“三万英尺的光合作用”的活动。


      组织飞行人士在空中写信,由航班管家的工作人交给其他陌生的飞行人士,并在空中完成回信。活动寓意是将负能量吸入,通过阳光转换后释放积极的能量,完成“光合作用”。


      段思婧回忆道,此次活动不仅有乐嘉、李雨熙、张玮玮等KOL的参与,而且很多普通人饱含真情实感的信件也十分令人感动。从信中可以读到,大家工作中的困惑,生活中的迷茫。其中,有位新生儿的爸爸因为感动于这种文艺的形式,写了3页纸的回信,令她印象深刻。


      最终,参与的写信和回信人数均上千。这次飞机上的场景营销,让飞行人士在密闭的飞行空间内,真诚且自由地与他人沟通,可谓一次特殊的飞行体验。

     

      “升舱实验室”鼓励大家为自己的人生升舱

      2017年,航班管家主打国际机票,并策划“19”系列的活动,“19”谐音为“要走”。


      5月19日,是航班管家第一次做大型特卖活动,“鸟人节”上线。航班管家与papi酱合作推出了线下海报,宣传都市中青年工作、情感、生活的群体画像,并衍生H5小视频,在咪蒙等头部自媒体进行宣传。


      航班管家准备了很多9元起拍的国际往返机票,也有人因未成功拍到,在微博上质疑活动造假,好在后来有用户截图证明。对此,段思婧说,“我们没有必要造假,这是市场营销的基本常识。在做活动之前,我们心中就有个合理的预期,即便最终不会形成爆炸性传播,但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与旅行机票相关的节日,所以,坚持推出品牌的IP活动,总会有成效的,就有了后来的‘619亲子专场和‘升舱实验室’。”


      前两次活动,已经给航班管家奠定了以特卖形式,推广国际机票的营销模式。段思婧向记者介绍,在漫长的洲际航班飞行中,狭窄的座位是用户最大的痛点,对年轻用户来说,头等舱并非遥不可及。为了推出“719澳新两舱特卖会”的活动,就打造了“升舱实验室”。


      航班管家在地下室建了“机场”,还原头等舱的真实场景,采用全息投影技术模拟了平流层、暴风雨颠簸、宇宙穿越,夕阳下飞行等情形。还邀请李诞、欧阳靖、袁腾飞、史航、蒋方舟、戴军等18位KOL,涵盖文化、娱乐、商业等领域,让素人现场感受在头等舱的惊喜体验。


      在活动前几天,航班管家发布了招募信息,最终选出45位素人参与活动。其他入选的观众也能得到一张机票和一本护照,到达“机场”后要经历安检、海关、直机、候机、登机、起飞、降落等环节。现场采取沉浸式话剧的形式,KOL和素人在没有台词的情况下即兴表演,所有演员可以随意移动,甚至观众也可以参与其中。活动持续了3天,共演了45场,如今在今日头条的航班管家官方账号上,还能看到现场视频。


      段思婧在采访中透漏,“我们原来是想在三里屯做一场快闪,但市场部伙伴都不希望活动被淹没,更不希望复制他人的成功。所以,即便‘升舱实验室’在最初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我们还是冒着风险去尝试了。最终,所有的相遇结果都是美好的。”


      航班管家用这样一种沉浸式话剧的形式,向年轻的用户传递出“美好出行,不止于飞行”的理念,希望用户感受到为自己人生升舱的可能。

     

      市场部没有KPI压力,全力提升品牌形象

      除了以上的活动,航班管家也有一些常规的品牌运营工作,比如与网易云、考拉FM、猎聘的跨品牌合作。


    20180108144632.jpg


      对于在合作中是否会出现主次冲突的问题,段思婧表示,双方一定会提前沟通活动时间,在相应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资源置换,而且,航班管家一般都会给合作伙伴比较满意的位置,以及合乎对方想法的创意,所以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当然,在合作中的双方都要进行权衡,毕竟过多的品牌露出可能会影响活动的效果。


      如今,航班管家没有做过两个大型互联网品牌的跨界合作,但已经与众多的头部自媒体进行联合推广,包括咪蒙、姜思达、和菜头等。去年,是自媒体和互联网营销圈的快速成长时期。航班管家市场部做了很多前期的工作,分析各大类型账号的粉丝,结合品牌用户进行投放,最终的媒体投放效果还都比较好。


      很难想到,能够连续策划出这些大型营销活动,航班管家的市场部仅仅有9个人。尤其是这些活动的时间都特别短,“升舱实验室”从最初确定计划到实施,只有20天的时间,线下活动100多名工作人员要分为6个团队。所以,还是有一些优秀的合作伙伴,比如媒介公司 WeMedia、负责活动方案和招募的someet、专业的视频团队“虎必来”等等,段思婧重点表示了对他们的感谢。


      航班管家几次营销活动的成功,不得不说有一定的幸运成分,知名自媒体人赵圆圆也作为KOL参与了“升舱实验室”的活动,并写文章笑称航班管家的发迹顺利得堪称玄学。在段思婧看来,这些活动的成功符合投币机理论。航班管家从未停止思考用户的需求,在长期的市场投入之后,事件营销就是一个引爆点,是促使所有硬币滑落的那枚硬币。


      在采访的最后,段思婧重点提到了公司对市场部人性化的管理。公司为了保证活动的效果,即便每年都有上千万的市场预算,但很少会要求市场部背着KPI的压力工作。虽然工作的压力和强度都很大,但这种高效的工作节奏和成果,还是能给营销人一定的自豪感。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及早下决定就要尽早完成。正是对品牌形象提升的重视,航班管家很多的创意都得以实施,从而给品牌打上了鲜明的风格。未来,航班管家会基于机票的售卖和接送机为主的业务,从精细化和专业化的角度,给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