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细分赛道 决定了短视频能否成爆款 | 课堂
    2020-12-24      2566      作者:王佩      来源:《国际公关》       分享:

    文>王佩   速途短视频总经理


    近两年,随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关于短视频的运营、商业化、直播带货等,也成为了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大家都在分析头部短视频大V的运营方式,以期能给自己带来有效的“运营方法论”借鉴。

    我带领的团队速途短视频,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一员,在投入这个领域之前也做了大量的行业调研,同时也在自己运营的账号“听朋友说”做了实践。我们希望通过实操案例以及对于短视频行业的分析,帮助更多想要进入短视频的创作者更快进入这个赛道。


    哪些内容和形式更容易“火”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如果选择进入短视频进行创业,首先就要先做一些“功课”,短视频平台喜欢什么类型的内容,哪些内容和形式更容易“火”?

    根据实践我们总结出九种主要的内容形式:1、颜值型;2、戏精,娱乐至上型;3、萌宝、萌宠型;4、技术达人型;5、画面取胜型;6、价值观共鸣型;7、实用性刚需型;8、正能量型;9、舆论热点,明星流量型。

    在刚接触短视频平台的时候,我们发现刷到的10条内容中,至少有2—3条都是颜值类的内容。主要原因是,颜值类的内容更加赏心悦目,在当下“颜值即流量”的时代,这类内容也是最容易圈粉的。但随着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大量地涌入平台,这类内容由于同质化严重,已经很难再俘获粉丝“芳心”。在看多了颜值类的短视频后,粉丝对于颜值兼具价值观表达类的账号非常有好感,而这样的进阶趋势更符合目前颜值类账号的发展。

    像萌宝、萌宠及技术达人类的内容形式,相比其他类型制作门槛低,如萌宠或者萌宝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可爱的动作或者温暖的微笑就能治愈很多观众;但这类内容形式的缺点就是,内容大部分都是实拍、记录的形式,如果加入演绎的成分或者植入商品,会破坏这类内容的“纯天然”优势。

    而像主打画面质量及实用刚需类的内容形式,一般比较考量运营者的综合能力,比如,画面唯美的内容,除了要有不错的设备器材,还要具备良好的摄影技术;实用刚需的内容形式,要想持续输出优质的内容,就要求创作者在其专业领域有强大的内容能力,如大家熟知的手工耿、或是虎哥说车,都是通过强大的手工能力以及对汽车专业知识的强大储备,才支撑他们持续产出好的内容。

    目前,从对抖音平台的观察来看,正能量及明星舆论热点类内容形式,大部分是媒体类账号。如果是普通视频创业者,我不建议大家选择这两个内容形式,因为往往会涉及到一些敏感信息及内容权限,普通创作者如果把握不准很容易被平台限流。


    选择短视频创业,应该如何选择方向

    我们了解了短视频平台对于内容形式的喜好,再来说说如何选择方向。从过往的经验来看,适合的方向不是什么火就进入什么领域,而是要在我们的优势领域进行创业。

    比如,有些美妆杂志出来的媒体人进入短视频首先会选择美妆领域,在这一领域他们除了拥有大量的美妆产品资源、客户资源之外,还有他们对于美妆行业专业内容的积累,因为这样无形之中会给自己设置自我保护的壁垒,因为没有这些优势的个人或者公司如果进入这一领域,就会像“以卵击石”般处于竞争的下风位置。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问:如果我们此前在这些领域没有积累,想进入这些垂直领域就没有机会了吗?

    答案是:有。

    短视频行业的玩法是“公域流量”,虽然像短视频美妆领域有薇娅、李佳琪这些头部大V,再或一些垂直领域的大V或者是专业机构有他们专业的优势,但由于垂直领域的盘子足够大,如果你同样在某垂直专业领域立好自己的“人设”,也同样可以获得粉丝的青睐。

    这就是要重点告诉大家的我们对行业的反思,在选择方向的时候,如果行业目标选定了,就一定要做“人设”。相比于微信图文时代以“账号”为主,短视频时代更加强调以“人”为中心的内容创作,人设类账号首先是短视频平台最为鼓励,给予权重最高的内容形式;更关键的是,容易做内容差异化,更加适合商业化变现。

    根据短视频平台公布的TOP100的账号排名中会发现,有80%的账号都是“人设类账号”(媒体号不包含在内),很少看到像毒舌电影这样的“账号型”短视频账号。所以选好行业方向,首选“人设类”短视频账号,也是目前比较有效的破局之道。

    kol100.jpg

    图:抖音KOL的TOP10


    内容创作变成了以“人”为中心

    在我看来,进入短视频时代最大的变化,不是从文字到视频这种内容形式的变化,而是在当下我们的时间更加碎片化,视频优于文字的沉浸感,“短”视频的内容形式更满足用户的需求。

    而短视频的内容创作变成了以“人”为中心,更多的也是“流量去中心化”的一个表现,只有更多的用户都变成“创作者”而不是“观众”,短视频平台才真的变成大家“记录美好生活”的地方。

    随着今年上半年短视频直播电商的到来,我们看到,以“人”为创作主体的短视频,也更具带货及商业化变现能力。比如,说起喜欢的短视频账号,大家脱口而出的一定是薇娅、李佳琪、李子柒、一禅小和尚、宝妈郭肉肉等,这些具有丰富人格化标签的短视频账号。

    由于人设类短视频通过长期的内容铺垫已经在粉丝心中形成认同感,所以在他们给粉丝推荐自己使用的一些产品,或者是为某些品牌广告代言的时候,粉丝对于这类的账号推荐内容也更容易信任、接受。

    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做人设类短视频账号在做后续变现时,有些运营者会陷入一个误区:以为有大量粉丝就可以什么都卖,什么品牌都可以接。我们看到像韩美娟、高火火等,这些坐拥上千万粉丝的人设类账号,他们在带货的时候,其销量还不如几十万粉丝的腰部带货达人。其主要原因就是,这类娱乐类账号吸引的大部分都是娱乐类粉丝,粉丝会为他们的内容点赞,但不会为他们推荐的产品买单,所以在做人设类短视频账号的时候,要想明白其后续变现方向是什么。


    短视频带来的变革和猜想

    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公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8.2亿。看到李佳琪年入2亿、李子柒年收入也达到1.6亿等新闻时,很多人会问:现在做短视频是不是晚了?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今年很多企业以及个人想要进入短视频领域的疑问,这个问题我和很多短视频行业创业者及企业做过讨论。其实进入一个领域迟与否,时机当然很关键,因为入局早意味着投入的成本会相对比较低,涨粉效果也会更好。但同样,在一个领域商业化不是很完善的时候,早进入也意味着面临烧钱和如何继续活下去的问题。

    所以,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绝对合适的时机,而是要看我们是否在这一领域具备竞争实力。短视频创业从来都不是一条捷径,薇娅、李子柒、李佳琦等大V的成功,背后除了有专业团队的支持,和他们进入短视频的时间、运气等因素也是分不开的,之后虽有大量模仿者,但最后的结果告诉我们:他们的成功不可复制。

    但相比于如今微信公众号写一篇10万阅读都涨不了几千粉丝的“图文”内容,短视频因其更加有沉浸感,公域流量的玩法往往能让一条有创意的短视频动辄获得上千万的播放。其市场规模及商业机会,都更加适合一些在专业领域有优势的创业者,以及规模不大想要获得更多曝光机会的企业。

    短视频“黄金时代”的诞生,正在颠覆用户的使用习惯,碎片化时间+生产门槛降低+内容宽度的扩充,共同造就了当下短视频的繁荣。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行业的竞争也将进入下一个阶段。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