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 | 从1984到2018如何撬动传播的铁幕
    2019-04-25      4942      作者:孙鹏飞      来源:《国际公关》       分享:

    文>美格国际公关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鹏飞

     

    记得读大学时,第一任专业课老师曾对我说,传播便是“一个人在城堡中,自做堡主”。时至今日,这句话依然影响着我的日常工作。她说的没错,传播很关键的一点便是,将所要传播的内容通过某种方式,被他人清晰地接受。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传播者好比在一个城堡中,自做堡主,说出去的每一句话,都可以在城堡内响彻天际,而不受任何杂音干扰,可以清晰地传播到每一个角落。这便是我们公关人在每一场传播中,要穷尽所能追求的传播密钥。

     

    《一九八四》的铁幕从未被拉开


    我在近些年的传播实战中,时常想到乔治·奥威尔所著的《一九八四》。当时,《一九八四》与罗兰·巴特所著的《符号学基础》与古斯塔夫·勒庞所著的《乌合之众》被我奉为传播学的三大宝典。其中,尤以《一九八四》对本人影响最深,《一九八四》描述的是在假想的未来社会中,人性被强权彻底扼杀,自由被彻底剥夺,思想受到严酷钳制,下层人民的人生变成了单调乏味的循环。全书中,又以“老大哥”的形象让我记忆犹新。文中的“老大哥”代表着一个强权、一种强大的思想统治,他以强大的统一思想来控制社会的自由思想,严酷钳制人们的思想,周而复始,最终使得人们无法获取信息,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生活在焦虑与恐惧的社会情绪当中。


    自本人进入公关行业以来,数载春秋,公关行业可谓是日新月异。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传播效率的提升和形式的多样,信息空前的爆炸性增长,导致人们的阅读日趋碎片化、移动化。这样的改变使得人们的言论和思想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自由,这一切看起来正在与乔治·奥威尔在《一九八四》一书中所描绘的社会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在日常的公关传播实战中,我经常会思考这样的问题,但渐渐发现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当今,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媒体的崛起,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技术的革新和社交媒体的崛起,彻底打破了人们长时间阅读信息的习惯,降低了人们长时间阅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与此同时,人们获取到的信息不再聚焦,越来越难以准确地解读信息内容。另一方面,社交媒体的崛起,尤其是自媒体的崛起,让社会言论空前自由,同时也让信息的公信力前所未有的降低,大部分信息变得不再可靠,整个社会陷入了“焦虑”与“怀疑”的状态当中。


    置身于公关行业中,我时常细思极恐,这样的社会传播现状,反思而言,似乎是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中所描述社会的另一种形态的真实存在,而其中的“老大哥”不是强权的代表,而是当今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信息大爆炸”。换言之,是当下成千上万没有新闻功底的自媒体、对言论毫不负责的公众营销号,还有成千上万的“中国键盘侠”。这些人所创造出来的繁杂信息,使得受众越来越难以准确解读信息,独立思考问题。“信息大爆炸”正在成为传播领域新的“老大哥”。


    所以,我认为传播技术的革新,社交媒体的崛起,反而让传播变得更加举步维艰。传播技术的空前发展,带来了“信息大爆炸”,信息传播变得无序和不可靠,受众无法信息聚焦,独立思考,进而带来了社会的焦躁情绪。在公关行业内,曝光量的设定与完成显得越来越苍白无力,价值全无。这些问题都源于这位新的“老大哥”,在社交媒体主流环境中的崛起与横行。


    公关人的传播必须打倒“老大哥”


    作为公关行从业者,我们每天夜以继日,绞尽脑汁所策划的一场场品牌传播,难道都被当今这位“老大哥”所钳制住了吗?本人思索良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在我的观察和认知中,大多数的品牌传播都是被钳制住的传播,换言之,我们看到的很多为人熟知、欣赏的传播案例,虽然引发了大量的关注,但关注过后,传播活动似乎并未产生价值。大多数为人熟知的品牌传播案例,最终都在收获短暂瞬时的引爆关注后,便消声灭迹,草草收场,被大量繁杂的信息,淹没在快速更迭的信息海洋里。


    例如,百崔羚做的H5社交传播,通过“一镜到底”的创新传播形式,瞬间刷爆整个朋友圈。虽然传播引发了大量的关注,赢得了业内的好评,但瞬间的“刷屏狂欢”过后,百崔羚的品牌信息被消费者记住了多少?从这个角度思考,我认为百崔羚的传播并未产生价值。因为百崔羚的品牌传播并未能传递给消费者清晰的品牌核心利益点:“无化学添加,纯天然”。这就造成了百崔羚品牌传播的“叫好不叫座”的传播结果。简言之,传播成为了一场狂欢,而并未实现价值。


    那么作为公关人,我们在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能够清晰地策划一场有价值的品牌传播呢?我认为,需要打破传统的传播思维,利用这个时代赋予公关人的思维模式,来打倒这个时代矗立在公关人面前的“老大哥”。这个时代公关人最重要的是,建立以互联网为核心、以深度社交为介质的传播思维。即以互联网思维,将传播中一切的技术应用归为流量入口工具,以深度社交为介质,为流量进行赋能,最终完成传播价值闭环的思维方式。


    举例而言,百崔羚做的H5社交传播相当于一个瞬时流量入口或是一个瞬时流量IP,以传播活动作为流量入口,这便是互联网思维引流的方式。而后应该通过引流建立社群,进而不断深度地进行社交互动传播,以这样的方式筛选精准的品牌流量,最终让传播中所获取的流量变为品牌自有价值流量,形成品牌传播价值闭环,这便是以互联网为核心、以深度社交为介质的传播思维,也是我们公关人在这个时代打倒“老大哥”的传播利器。

     

    社交传播闭环思维逻辑.jpg

          社交传播闭环思维逻辑

     


    2019以社交传播价值闭环撬动铁幕


    本人认为,2019年将是公关行业大变革的一年,也是我们公关行业在经历近20年的发展后,迎来的又一次转折机遇,而这次行业转折的关键,也许就是社交传播价值闭环模型的建立。


    品牌如何通过传播建立有价值的社交闭环呢?本人认为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要素,其一是引爆互联网的传播策划,打造瞬时流量入口,即创意和内容为王。其二是为吸引来的流量进行赋能,即将流量打造为社群,通过不断的品牌信息分享与深度社交互动,进行精准流量筛选,最终形成品牌自有价值流量。这个过程好比,我们通过传播活动打开了一扇大门,吸引进了许多受众,而后又通过社群建立了一座城堡,将这些受众锁定在“城堡”内,这样的传播便能达到我开篇所讲的“一个人在城堡中,自做堡主”。

     

    创造价值社群的三要素.jpg

    创造价值社群的三要素

     

    对于本人而言,社交传播领域的探索实践道路才刚刚开始,但我坚信,社交传播价值闭环终将撬动当今传播的铁幕。作为美格公关的运营者之一,本人以及我的公司已经踏上了传播探索新征程,并与社交传播领域的先行者——社交电商传媒的创始人方雨达成战略合作。在2019年,我们将在北京举办多场社交电商沙龙,届时将邀请到方雨与社交传播领域的众多先行者一起,共同探索如何创建新的社交传播价值闭环模型。在文末,本人代表美格公关,诚邀正在探索社交传播新模式的业内同仁,共同探索社交传播新模型,同时,也期待可以在社交电商沙龙上听到来自业内不同领域的声音。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