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和培育中国模式的国际传播力 ——基于中国抗疫模式的分析 | 前沿
    2020-08-24      3750      作者:孙华      来源:《国际公关》杂志       分享:

    文>孙华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新闻学副教授

     

    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特别是疫情期间,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有很多不客观、不公正的情况。在全面了解关于“中国模式”主要观点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中国模式”的话语权即解释权,把中国在这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故事讲好、讲清楚,可以建设性地推进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客观报道,提升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树立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大国形象。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时刻,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确定为全球卫生事件,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不实报道,不但不利于树立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而且会被部分人利用以此攻击中国模式。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在对外传播中运用“中国模式”这个概念,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

     

    一、中国模式的观点梳理:把握话语权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中国模式成为国际社会讨论中国问题的核心话语。2004年美国学者雷默在《北京共识》一文中提到“中国模式”。十多年来,这一概念成为讨论中国发展的高频词汇,从现有研究和相关资料来看,这一概念得到了学术界广泛的应用,对中国国家形象建构有重要的影响。


    西方国家对中国模式观点的争议重心在于将中国模式当做国家发展道路和制度构成的复合系统,与经济发展模式和政治融合在一起。由于缺少能够引起国际共鸣,具有感染力的内核,有的时候甚至被西方国家认为威胁到了西方模式,成为东西双方意识形态之争的理论武器。


    在国内,也有很多学者对“中国模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1]从现有的资料论述来看,主要观点有两种:有学者明确提出在对外传播中使用“中国模式”这个概念会有负面作用,要慎用或不用。[2]有学者建议将关于中国模式的讨论更多地与中国道路联系在一起,用来探究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


    笔者认为,中国模式是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凝练,是中国人民生活的写实,融入了14亿中国民众的中国模式,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传播力。在全面了解关于“中国模式”主要观点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中国模式”的话语权也即解释权,讲好中国故事,以高度的文明自信建构有生命力的中国模式,培育和提升我国的国际传播力,是改善我国国家形象的需要。

     

    二、中国模式的核心内容: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模式是有内容有层次有结构的复合系统,能够展现中国社会上下结合、共同探索以及互动创新的结果。[3]中国模式有鲜明的层次结构,有国家层面的推动,有人民层面的促进,上下联动,构成充满活力的流动的中国。有血有肉的中国故事在其中,让这一模式丰满有感染力,形成既有中国气派和特色,又有全球普遍意义的中国模式。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也是当前文化传播的核心命题之一。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


    讲故事对国家形象建设非常重要。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Günter Bentel认为, “当人们看到、读到或听到这些关于中国的故事,他们会对中国更加感兴趣,从而更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真实的形象是很重要的,而讲故事就是建设形象的有效途径”。在中国快速发展,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中国故事是中国模式中最有说服力的内核。

     

    三、中国模式的典型架构:全民抗疫


    传播学中关于象征互动的理论认为,只有在传播双方共同认可的统一空间,传播才是有效的。由于中西政治制度和文化差异,我国建构国家形象的编码和解码一直不被西方所认可,其中缺乏双方共同认可的话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疫情防控是人类的共性问题,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卫生事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前,国际的判断不再双标,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保护好人民生命是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能够高效有效进行现代化治理的重要一笔。举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共同探索互动的中国抗疫模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传播叙事的能力。


    (一)自上而下的动员


    在“自上而下”方面,中国政府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5]中国政府做出以“生命至上”凝聚万众一心,以“举国之力”对决重大疫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的决定。[6]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防疫经验和做法得到国际认可。3月6日,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社论称,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7] 3月26日,比尔·盖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CNN《全球市政厅》节目的录制,在疫情防控演讲中六次谈到中国经验。[8]甚至有很多自媒体视频记录了国外网友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肯定,如抖音上萌叔大卫老师对中国做法的肯定达到了215万的点击量。与此同时,批评中国的声音大多沉默了。对他们来说,学习中国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二)自下而上的配合


    在自下而上的层面,国家一声号召,全中国14亿人,自愿呆在家里一个多月,有效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前线的白衣战士们不分昼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阻击战。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让她最感动的是中国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疫情中的角色,有着绝对驱动力,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9]外国网民感叹,面对空前的疫情,14亿人口的中国,水不停,电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武汉解封,全国各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四、中国模式的建构视角:供给侧改革


    国际传播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向世界展示多元多面的中国,讲述多样化的中国故事,在对外传播中释放传播的新动能,要求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建构中国模式,解释中国模式。


    (一)共同讲好故事: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在西方的惯例性认知中,一直以来,中国故事是由中国官方部门主导的、以讲述宏大发展图景为主体的中国叙事主流内容,如中国的大桥、高铁、公路、高楼、古代琴棋书画、功夫京剧等视频。久而久之,中国形象宣传出现“脸谱化”的趋势,这种脸谱化的传播会带来审美疲劳和困惑。因此,中国故事需要有细节、数据,叙事和角度等元素来建构,国际传播需要多角度全方位塑造和深化中国国家形象。也就是说,中国的故事需要官方媒体和民间话语阶层共同讲述,这是对中国模式进行供给侧革新的着力点。


    (二)记录生活点滴 :自媒体讲述民众故事


    2020年1月份到3月份,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大家只能居家隔离,这个时间很多人开始做自媒体,自媒体的活跃程度较高。自媒体的人数有明显的增加,总体人数比例显著上升。根据抖音数据显示,期间热门TOP150视频中,以“如何打发时间”为主题的视频占很大比例。[10]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杰西的节目《隔离中的乐趣》,主要内容是中国民众居家隔离期间在自媒体上记录的点点滴滴,其中的幽默把外国人看的“全场笑死了”。笑声拉近了两国普通人民的距离。

    疫情期间的自媒体,中国民众用讲故事的方式记录自己生活,展示中国人的生活逻辑,生活点滴,这些记录没有太多关于疫情的看法,或幽默,或琐碎,或感人,都是中国民众自己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整个国家自上而下配合协调,传播环境轻松而且和谐。东西方两种文化在中国民众的抗疫故事中找到了共同的话题。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媒体中刻板的印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软化。

     

    五、结语


    中国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精彩的故事发生,只要能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家,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模式,就足以能说明中国制度的成功和经济的稳健发展。把中国在这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故事讲好,讲清楚,可以建设性地推进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客观报道,也可以很好地阐释中国模式,提升和培育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和传播水平,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中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树立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大国形象。




    [1]郑永年: 《中国模式: 经验与挑战》,“前言”第26页中信出版集团2016 年版.

    [2]李君如、赵启正等.《慎提“中国模式”》学习时报,2009-12-7.

    [3]郑杭生《“中国模式”是一个新故事》,《人民论坛》2010年11月(上)总第307期

    [4]《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并讲话》新华社http://www.gov.cn/xinwen/2019-09/24/content_5432784.html 2019-09-24 21:10

    [5]《习近平: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20-03/27/c_138922657.html新华网,2020.03.27

    [6]《习近平: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5-08/9178590.shtml 中国新闻网,2020.05.08

    <《<柳叶刀>社论: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新华网,http://m.people.cn/n4/2020/0308/c1648-13759715.html, 2020.03.08

    [8]《6次提到中国经验,盖茨给美国支了哪些招?》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20-03-28/doc-iimxxsth2279769.shtml央视 2020.3.08

    [9]《世卫组织专家:最让我感动的是遇到的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该怎么做》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394555278821554&wfr=spider&for=pc,环球网,2020.03.06

    [10]清博大数据http://www.gsdata.cn/清博舆情传播分析 2020.01-2020.02.01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