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生:如何踏上公关之路?
    2017-09-25      1281      作者:Kiri Sinclair      来源:PRView(ID:prview)       分享:

      本文作者系香港公关顾问公司协会主席、The Marketing Society Asia 公关及市场部小组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主席、独立公关公司Sinclair董事长Kiri女士。她以多年来的从业经验,给年轻人分享了自己关于公关职业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公关要思绪敏锐,极速拆解难题,而且不单只着眼现在,更要放远目光,随时作好应付突发事件的准备。公关人员也要对要对市场和行业充分了解,仿佛一切尽在掌握当中,以便可随时协助顾客。


      要做到先知先觉,就需要经常阅读报章杂志,多看与行业相关的文章,紧贴最新走势,洞察先机,或可能爆发的危机。


      此外,写作占了公关工作其中一大部分,无论是报告、新闻稿、计划书、演辞、社交媒体和网页内容等,都要一手包办。因此,公关文案能力尤为重要!

     

      怎样投身公关业?


      任何学科的毕业生都适合从事公关工作

      公共关系或传理学士并非唯一的入场券,修读新闻、语言系的同学在写作上有较全面的训练,因此亦很适合成为公关。事实上,不同行业均需要专业的公关,你对某个界别的知识亦可能派上用场,例如金融学士生对银行及金融机构的运作有相当了解,担任金融公关公司便得以发挥。

      其他学科如餐饮酒店业、时装设计、经济等行业对公关人员有很大需求。Sinclair Communications的团队亦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当中包括机械工程及艺术历史。

     

      实习经验非常重要

      尽量争取在不同公关公司当实习生,从而了解公关的实际工作。大部分公关公司都有提供长期或短期的实习计划,透过实习经验,让你在全职生涯前见识到不同的工作文化,有助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家。

      要紧记,付出跟收获是成正比,实习期间,你不妨主动提供协助、积极与各人交流、多思考和发问,你会更加了解他们的工作模式。

     

      愈多经历对你愈有帮助

      公关工作涉及人生百态,在不同社交圈子累积工作经验,能提高你与不同人沟通的技巧。例如成为大学学会成员、慈善团体义工和活动工作人员等,在过程中你会观察到各行各业的工作流程和他们的语言。

     

      展示毅力和决心

      雇主期望你在面对困难时,仍锲而不舍。你可以为自己设下挑战,例如马拉松锻炼、持续地写博客、学习一种新知识如语言、编写程式、平面设计或摄影,来训练自己的恒心。

     

      精通社交媒体

      在这个数码年代,公关界的变迁更是令人期待。随着各社交媒体的迅速增长,愈来愈多雇主寻找人才,去创建及完善与各持份者在线上及离线的沟通,精通社交媒体操作的公关人可以脱颖而出。所以,我们十分看重团队中的社交媒体和数码专才,确保我们紧贴客户群。

     

      健谈的个性

      事实上,公关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因此关系管理十分重要。一个优秀的公关人,每天都需要与客户、记者、传媒、政府官员以及供应商紧密沟通。并通过不同语言和途径与国际及本地的客户交流。此时,健谈的个性绝对大派用场!

      最后,我极力推介公关这份工作。因为我们都在以新奇刺激的构思,协助客户与大众交流,包括全城活动、豪华旅游、店舖推广或线上推广。在奋力工作的同时,我们亦享受当中的乐趣。

      而对于雇主来说,聘用毕业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你需要做的,就是证明你的价值!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