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特别报道
    2024柔远对话会在京举行
    2024-03-22      0      来源: 本站       分享:

     3月19日,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柔远智库、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AI中心联合举办2024柔远对话会在京举行。本次对话会“‘繁花满路:新动能驱动下的城市传播与影视文化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新技术新动能背景下文明交流互鉴。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乐玉成发表主旨演讲原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国务院参事许琳CIPRA常务副会长赵大力、电视剧《繁花》出品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分别在会上发言。本次对话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柔远智库总干事姚遥主持CIPRA副会长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王冬梅作总结发言。


    外交部原部长、柔远智库顾问委员会主席李肇星在致辞中强调,文化传承发展对城市传播与国际友好具有重要意义,并以福州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为例介绍了“柔远”的出处——《尚书·舜典》中的“柔远能迩”。明朝成化年间,中央政府在福州设立“柔远驿”,作为接待外宾及贸易往来的专门场所。他表示,怀柔远人、敦亲睦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今天依然是城市国际传播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原则。



    维也纳潘基文中心常务理事金垣洙以视频形式宣读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致辞。潘基文表示,为应对共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应从传统文明中汲取思想养分,创造体现“人的价值”的新文明城市。中国如果能够融合东西方文明,创造出各国人民都喜欢生活其中的新文明城市,中国梦也必将成为世界梦。



    乐玉成表示,中国大地每天都千变万化,既充满现代活力又深具传统底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中国各界特别是影视界应加强优质内容创作,通过光与影的巧妙配合共同架起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把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贡献讲出来、讲出去、讲出彩,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许琳在发言中指出,虽然世界各国人民的肤色、文化和信仰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推动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汉语对外教学与国际合作意义重大,能够助力城市品牌和影视作品更好在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中发挥独特作用。



    本次对话会的成功举办表明,文化传统和科技创新必将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城市传播与影视文化蓄势赋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添砖加瓦。


     


    (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公关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
    • 订阅“微信”公众号
    •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